close
中國製造業PMI指數好轉,對於經濟或股市是正面的,但對於台灣的勞動市場失業率卻未必有太大的正面助益
中國製造業PMI指數看到正面發展的同時,台灣的失業率及平均工時反向惡化
海外生產比例提高或許是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十月海外生產為百分之五十一點三,為二○○四年統計以來最高)

工廠外移不是新聞,很早以前就開始了,當下游製造業最初開始外移時,還有許多中上游產業,如DRAM,TFT-LCD,或LED,太陽能等產業還處於擴張期,但是當這些變成"慘業"時,消失的工作機會還能不能回來?有沒有新的產業進來填補空缺?

2008~2009年之後所謂的鮭魚返鄉,或許有部分是使房地產業繁榮的因素,新增了一些這方面的就業機會,但當房地產交易量陷入萎縮,內需的就業機會也會消失一部分

就業機會在減少,勞動供給卻還沒降低,供過於求的人力資源只能使得薪資價格一直無法提升;官方統計平均薪資與14年前相近,大概也意味產業的大量外移約略是十幾年前開始的
經濟學邏輯裡影響價格的因素就是供需關係,薪資無法提升無關廠商覺得賺得夠不夠,只是勞動力的供給大於需求
用股市術語是空頭循環還沒結束,勞動市場的籌碼供需還沒逆轉,平均薪資就無法提升

PMI指數好轉,對於經濟或股市是正面的,但台灣的勞工還是憂愁的

以下是新聞摘要
----------------------------------------------
匯豐11月製造業PMI 睽違13個月恢復擴張
鉅亨網編譯李業德 綜合外電  2012-11-22
根據匯豐 (HSBC) 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預覽指數 (Flash PMI) 報告,中國製造業 11 月睽違年餘首度出現改善,重新回到正向發展區間。
11 月預覽 PMI 讀數上看 50.4,是 13 個月以來首度回正,超越 50 的榮枯分水嶺。


經濟部調查,十月海外生產為百分之五十一點三,為二○○四年統計以來最高,意味台灣接單產品逾半都在海外生產,尤其電腦產品幾乎全部都在海外生產。 【聯合報】2012.11.21 


無薪假寒流來襲!主計總處:9月平均工時月減12.8小時
鉅亨網記者王以慧 台北  2012-11-22 
主計總處今(22)日公布9月工業及服務業受雇員工每人月平均工時為173.7小時,排除1、2月有季節因素的干擾後,平均工時數創去(2011)年4月以來新低,主計總處解釋,因工作日數較少、且有無薪假的衝擊,平均工時較上月減少12.8小時,也較去年同期減少5.3小時。


10月失業率不降反升 官員:警訊【中央社╱台北22日電】 2012.11.22 11:21 am 
主計總處今天公布10月失業率為4.33%,較9月微升,其中因業務緊縮或歇業而失業者增3000人。官員表示,10月失業率不降反升,這是警訊,未來2個月要特別關注。
 

今年實質薪資倒退14年【聯合晚報】 2012.11.22 
主計總處今天公布1到9月平均薪資4萬6887元,較去年同期減少0.16%,但若以民國95年物價水轉換算,今年1-9月實質平均薪資為4萬3103元,陳憫表示,這比民國87年實質平均薪資4萬3159元還低,這也就是實質平均薪資比14年前的水準還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