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面的新聞綜合起來看,究竟是正面還是負面?
------------------------------------------------------------------------------
趁勝追擊,宏達電攻日新機曝光(2012/10/18時報資訊)
新機激勵、Q4添戰力 宏達電開高走高漲逾半根停板(2012/10/17 鉅亨網)
宏達電檢視Q3挑戰 推One X+ 看好Q4動能回溫(2012/10/16 鉅亨網)

宏達電Q3營收勉撐低標 EPS僅4.7元創近7年單季新低(2012/10/08 鉅亨網 )
宏達電 (2498) 第3季自結合併營收702億元,季減22%,年減48%,雖低空飛過財測低標,但明顯低於市場預期的中低標750億元,其中稅後淨利(不含少數股權)39億元,自結每股稅後盈餘4.70元,季減47%,年減78%,不僅是今年單季新低,更創下近7年新低。
----------------------------------------------------------------------------------

如前文所述,這些新聞有激勵心理的效果,但在實際數字上看不到所謂"趁勝"、"動能回溫"
可是融資張數可以在近三個月增加一倍,如果加上在跌勢過程不斷加入套牢行列的投資人,恐怕受傷的人數比融資狀況所顯示的還多出非常多人

這顯示一個事實:一般散戶多半不關心企業營運狀況究竟正在變好或變壞?


上面的新聞看到企業的盈餘衰退幅度比營收衰退的幅度還更大,即使真如新聞樂觀的說營收可以回溫,但因為盈餘衰退的幅度較大,當營收回溫時盈餘未必能等比例回升;即使營收止穩,企業的營運狀況也未必好轉
如果企業營運狀況正在變壞,即使目前的獲利看起來還可以而使股價顯得不貴,但因為營運轉差,未來獲利會降低,以未來的獲利來看目前的股價就未必便宜
投資人永遠無法想像一家曾經輝煌的企業會衰敗至何種程度,例如Nokia,投資營運狀況正在變差的企業,背後隱含的風險非常高
投資股市必然存在風險,選擇營運狀況正在好轉的企業所冒的風險應該是相對較低的


對於個別企業而言,面對層層訊息迷霧該釐清的一件事就是:企業營運正在變好或變壞


下面這張圖是企業過去一段時間(截至101Q2)的毛利率營利率及淨利率的變化(圖資來源:
http://www.nvesto.com/)
這家企業是在變好或變壞?適當的形容詞應該是:趁勝追擊?動能回溫?還是每況愈下?(這裡是指中長期的投資而非中短線價差投機).....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