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證交所統計至 4 月底,集中市場上市股票本益比22.72倍,較 3 月的20.68倍上升。


證交所董事長說證所稅恐拉低台股本益比;只不過四月份在證所稅影響的台股本益比是上升的
本益比=股價/EPS
新聞說台股 4 月受證所稅利空干擾而下跌,公式裡的分子--股價是下跌了,但分母--EPS跌更多,反而使本益比上升;
證所稅紛擾的四月,台股本益比並沒有降低
股價下跌是因為證所稅?企業獲利衰退才是主因吧!


合理本益比該是多少?這難有一定的數字,但原則是如果未來獲利展望較好,合理本益比就會較高,如果未來展望不佳,合理本益比就低;稅制確實可能影響金融市場,但是影響本益比高低的主因應該還是與企業獲利的關聯較大
該擔心的是企業獲利持續不振,擔心缺乏新創產業的獲利,擔心產業結構無法調整轉型,這些才會使股價不斷滑落也使本益比降低,證所稅可能加重前述這些因素的負面影響卻未必是主因


以下是新聞摘要
---------------------------------------------------
薛琦:證所稅恐拉低台股本益比(2012-04-28 工商時報)
     台股備受證所稅魔咒拖累,盡管行政院版本已定案,但台股仍持續下跌,證交所董事長薛琦昨(27)日表示,他擔心證所稅問題,若沒有妥善處理,將影響到台股的流動性,連帶降低台股的本益比、甚至權重調整等,未來恐怕也將限縮IPO發展。
薛琦表示,站在證交所的立場,對課不課證所稅、證交稅率要訂多少,並沒有特別意見,主要關心的是新政策不宜衝擊市場發展。薛琦表示,新政策不應該對市場流動性產生不利影響,如果流動性不足,台股本益比可能要面臨下修的壓力,而當投資人調降台股本益比時,接著就會影響到台股市值,屆時幾個全球性、國際性的股指編纂公司(如MSCI等)於季度、年度權重調整時,就會調降台股權重,而台股遭調降權重的後果,則是帶動被動式管理的外資基金減碼台股。


台股4月量縮下跌 本益比升至22.72倍(鉅亨網2012-05-04) 
台股 4 月受證所稅與油電雙漲利空干擾,量縮下跌431.28點,跌幅5.44%,證交所統計,至 4 月底為止,集中市場上市股票本益比達22.72倍,較 3 月的20.68倍上升。
證交所統計, 4 月底集中市場上市股票殖利率達4.26%,較 3 月底的4.13%攀升,股價淨值比則由1.69倍降為1.58倍。


上市櫃Q1獲利腰斬!(鉅亨網2012-05-08)
上市櫃公司第1季獲利合計新台幣1782億元、較去年同期的3484億元,整整大幅減少了1702億元,衰退幅度達48.85%。
上櫃公司第1季營業收入總計3176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306億元,衰退8.8%;而稅前純益總計55億元,不僅較去年同期減少177億元,衰退幅度高達7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