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前提到今年可能不會太好也不會太壞,大漲後不用太樂觀,大跌後也不用太悲觀

今年初的主要漲勢發生於一月底到二月初,大約從7200起漲,2/9指數是7910,之後就在7900~8100震盪一直到3/26指數是7967;2/9~3/26指數幾乎沒漲,融資從1963億增加到2154億

接下來主要跌勢發生於三月底~四月初,4/5指數位置7639到昨天5/2指數位置7676,指數幾乎停在原地,融資從2002億降到1908億

二~三月聽到一堆景氣谷底開始復甦的好消息,但指數已經不漲,四月則是聽到證所稅,景氣下修,企業獲利衰退等壞消息,但指數卻也幾乎沒跌;但一來一回融資在高檔套近兩百億,又在低檔殺出近百億

在四月份市場氣氛較悲觀,最後在第一季經濟幾乎零成長,出口衰退經濟成長率下修,這些利空之後反而出現五月第一個交易日的大漲

壞消息頻傳的時候要想清楚是否太悲觀;投資有時候要想想幾個月後會不會比現在更糟
第一季幾乎零成長,幾個月後還會是零成長嗎?第一季出口負成長,但幾個月後單是基期降低就會讓出口轉為正成長,出口還會不會更糟?經過這次下修經濟成長率,接下來還會不會更差,會不會繼續下修?
即使是下修過的預測數字,後續三季的經濟成長率都比第一季好,後面還有沒有更大的利空?

五月第一個交易日的上漲,有融資籌碼清理的背景,有基本面可能落底的機會,還有台幣升值的條件,呈現於技術面是量價配合的上漲,各方面條件確實有機會讓漲勢延續
但卻需謹記:大漲後不用太樂觀,大跌後也不用太悲觀
經濟成長率是下修而不是上修,一天的大漲也不會改變這個事實,但是一天大漲所帶來的融資大增卻可能讓漲勢受阻
成交量的擴增究竟是趁機出貨的力量較大,還是追價的力量較大?實際的買盤力量或有略增,但卻未必如指數大漲般的亮眼表現;盤後籌碼的解讀是有個股是追價的漲勢,但也有個股是趁大量調節;這裡可能還不是全面的波段漲勢,比較像是中短期的行情,來回震盪的機會仍高

 以下是新聞摘要
-----------------------------
3.38% 主計總處下修今年GDP(經濟日報2012.0501)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30)日大幅下調全年經濟成長率,將2月公布的3.85%下修至3.38%,下調達0.47個百分點
下修民間消費實質成長率至2.28%。實質民間消費金額,較2月預測減少349億元。
 
對外貿易方面,第一季出口呈現負成長。主計總處經濟預測科科長高志祥認為,全年出口成長將下修,但幅度不大,以美元計價的出口年增率,還能在4%以上,全年成長率達4.30%。
 
受上述因素影響,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概估統計結果,較預期差很多,主計總處專門委員梅家媛指出,概估成長率為0.36%,較2月預測值1.19%降低0.83個百分點。
 
梅家媛分析,第一季經濟比預期差主要是因為出口太壞了。「近20年來,除了三次重大經濟事件外,包括亞洲金融風暴、網路泡沫破滅和金融海嘯,單季出口不曾出現負成長,今年第一季是20年來的第一次」。第一季出口若以美元計價,負成長4%。
 
亞洲四小龍中,韓國和新加坡第一季出口仍呈成長,香港也呈衰退,負成長1.5%,台灣是四小龍中出口表現最差的。梅家媛說,台灣的出口過於集中幾項產業,當這幾項產業表現不好時,整體出口都被拉下來。
 
另一個造成下修經濟成長的重大因素是油電雙漲。高志祥指出,假設其他因素不變-和2月設定的一樣,油電雙漲跌掉全年0.34個百分點的經濟成長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