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文提到近日看到的數據包括民間消費,投資,出口,房地產等等,幾乎是全面性的負向數據
這是景氣谷底區的現象,較佳的投資機會常出現於這樣的情境之下
目前的景氣領先指標已經連續幾個月上升,推論較佳的投資機會即將出現

雖然目前幾乎是全面性的負向數據,但可能就快開始好轉,目前是等待黎明之際
其中一個理由是景氣領先指標已經連續幾個月上升
另一個理由是去年第二季是高基期,使得今年第二季數字難看,但接下來只要情勢不變,單因為基期下降就會使經濟數據好轉,也就是第二季將會是數據開始好轉的時間點
所以下面新聞說:去年第二季工業生產是歷年單季新高,今年第二季要正成長不太容易。預期4月可望轉正成長,第一季是谷底,未來逐季走升...

接下來該觀察考慮兩件事
一是若基本面有機會逐季好轉,股價拉回的位置是否已經合理?拉回整理後是否見到行情再起的機會?
另一件事則要考慮最壞的情況是否會出現?有沒有可能景氣情勢持續惡化?畢竟年初有選舉因素,政策有許多改變,先前的經濟預估條件有可能改變,數據有可能繼續下修;萬一企業營收仍舊疲弱,市場信心仍不振,還是要有繼續等待的心理準備


以下是新聞摘要
-----------------------------
3月工業生產 不如預期(2012/04/24 經濟日報)
景氣復甦力道放緩,經濟部昨(23)日公布3月工業生產指數、製造業生產指數,與去年同期相比,雙雙負成長,不如預期。經濟部統計長黃吉實表示,預期4月可望轉正成長,第一季是谷底,未來逐季走升的「趨勢仍是確立的」。
 
展望第二季,黃吉實指出,去年第二季工業生產是歷年單季新高,今年第二季要正成長不太容易。
 
3月工業生產指數為135.12,年減3.42%,黃吉實指出,去年3月工業生產指數136.84,是歷史新高,比較基期偏高下,原預期今年3月可保正成長,但目前看來將延緩到4月。
 
3月製造業生產指數為138.69,年減3.77%,以機械設備業衰退幅度最大,達12.2%;紡織業10.11%次之,基本金屬業則年減5.67%。 

黃吉實表示,機械設備業第一季飽受經濟衰退衝擊,不過,目前生產設備需求回溫,「第二季起可望逐步走升」。他舉工具機為例,不少業者表示第二季接單已滿,部分業者接單甚至已到第三季。電子零組件業4月也將呈正成長,黃吉實說,半導體業尤其晶圓代工,台積電28奈米產能滿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