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市經常存在一些不確定因素而影響著市場表現
例如總統大選前經常聽到因為選舉的不確定因素,使得選前觀望氣氛濃厚的說法,或是去年以來常聽到歐債危機因素而壓抑股市表現,確實這些不確定因素總是難以預料其結果,不知道會如何影響市場走勢;不過話說回來,股市何時存在過所謂的「確定」?股市永遠有不確定因素,包括天災人禍,如911事件,SARS事件,311日本地震,選舉等等,股市的漲跌趨勢真的與這些不確定因素有所關連?

股市裡隨時都有不確定因素,但卻不是任何時候都會受到嚴重的影響,若景氣正在擴張而股市處於多頭過程,一些不確定因素可能會被投資人忽略或淡化,但若處於空頭過程,不確定因素就可能被認真看待甚至擴大渲染其負面影響力,影響股市表現的關鍵不是不確定因素本身,而是投資人的信心,當信心脆弱時,一點小小的負面訊息都可能造成大幅修正。
通常在股市眾多不確定因素發生之前,市場早已經存在一些確定的事,例如911或雷曼事件之前,市場早已經確定經濟步入衰退,股市早已經確認是空頭走勢,投資人眼前的不確定因素只是讓原本已知走勢的力量更強化。

投資人無法預知未來是否會發生甚麼樣的天災人禍,這些不確定因素也許會導致市場短期的大幅波動,卻不易改變原本已經存在而確定的趨勢;投資行為若是在猜測不確定的因素會不會出現,反而像是在賭博,投資應該是依據已知的經濟情勢來做決定。有時候不確定因素所造成市場的短期波動方向,可能會與原本的趨勢方向逆勢而行,出現波動方向與長期趨勢方向的背離,反而是逆向買進或賣出的機會,例如2008年大選之後有所謂的「慶祝」行情,充斥各種樂觀前景,實際情況是短暫慶祝之後就開始空頭走勢。

投資應該知道的是各種已知的經濟情勢,如景氣領先指標,景氣分數等變動的方向,但同時可以關注各種不確定因素,觀察是否造成長期趨勢與短期波動的背離,是否因為背離現象而出現較佳的買進或賣出時機,利用不確定因素,而不是受到不確定因素影響投資信心。

當聽到股市因為種種不確定因素而會如何....等說法,也許可以先想想,原本已確定的是甚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