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報告外資: 如果它的股價來到你們的目標價, 請記得通知我, 那也許是不錯的投資機會

 

蘭奇下台外資幾全面看衰宏碁 建議賣出、減碼(鉅亨網2011-04-04 )

宏碁 (2353-TW) 執行長暨全球總裁蘭奇閃電下台,外資圈幾乎一面倒看衰宏碁。根據《聯合報》報導,諸如高盛、匯豐、瑞銀、花旗環球、大和、巴黎證券等都都建議「賣出」或「減碼」,美銀美林、麥格理證券則評為「表現不如大盤」,只有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與野村證券對宏碁維持中立評等。

 

高盛認為宏碁第 1 季淡季的表現並不差,銷售目標與上季相比僅下降 10%,營業獲利率落在 1.5-2%,與高盛之前預估相同;但對於未來展望,宏碁希望平板電腦全年出貨 500-700 萬台,與高盛 160 萬台水準的預測相去甚遠,因此將宏碁列為亞太優先賣出名單。

所有外資中,以麥格理證券給的目標價最低,未來 12 個月僅 46.2 元。

------------

以上是新聞摘要


新聞主角的股價高點在去年12月初就出現了, 到今年一月份已經跌將近兩成的幅度, 至上周則已經跌近四成; 只要小學程度的數學知識都知道它「表現不如大盤」, 已經跌了四成還列為「優先」賣出名單? 跌了四成才出現這樣的評等訊息, 一點都不優先

 

股市投資的常識之一, 是在新聞媒體出現的外資報告, 經常像恐怖片電影, 只有刺激心理與情緒的效果, 對於一般人的投資完全沒有助益, 甚至如果在新聞媒體出現的外資報告對於投資有任何助益的話, 通常是得將報告裡的買賣目標倒著看

 

如果投資台股稍有點經驗與記憶, 或許沒忘記宏碁過去也曾經出現連續兩天跌停, 外資大幅賣超的狀況(20078), 當時出現的新聞是宏碁購併美國Gateway, 外資報告一致看壞, 但外資賣超所造成的低點, 幾乎是當年股價的最低點, 兩個月後出現當年股價最高點

(寫投資日誌有個好處, 即使頭腦無法記住, 文字裡卻保留了當時的思考過程, Blog20078月及10月寫過當時的思考)

 

目前的基本面與產業狀況與上次條件不一樣, 未必能同樣的以為連續下跌是合適的投資機會

只不過看到眾家一致全面看衰的情況, 不免想要報告外資: 如果它的股價來到你們的目標價, 請記得通知我, 那也許是不錯的投資機會

 

以下是新聞摘要

--------------------------------

高盛:宏碁臨陣換將營運策略遇亂流 列亞太賣出名單(2011/04/03 鉅亨網)

蘭奇閃辭!眾外資唱衰宏碁,最低目標價45(2011/04/01 時報資訊 )

瑞銀證券認為,由於先前團隊已無法因應現在產業快速變遷,組織重組是不得已的事

高盛證券分析,宏碁執行長離職將會造成短線不確定性,並伴隨長線影響,主要有三個原因,包括CEO交接將曠日費時、通路及供應商可能對宏碁策略方向執行有所疑慮、對員工是氣的影響仍未知,然而儘管經營階層換人做,iPad搶食NB產業及競爭環境艱困仍是宏碁長線的挑戰,因此宏碁CEO離職過後的不確性提高

 

美林:宏碁策略正確短空長多(2011/03/31 中央社)

由於宏碁提出了過於樂觀的目標、錯估市場需求及過度拉長供應鏈,致使過去2個季度未達到內部目標。

而宏碁所有的調整,是為了支持宏碁由以往追求「個人電腦PC領域的第一」,過渡到追求「在行動裝置領域的領導者」的目標,宏碁管理階層預期在今年底前,將宏碁調整到正確的位置。

美銀美林證券認為,由於PC產業結構上的變化,宏碁此舉在戰略來看,是正確的策略,但短期可能先面臨管理團隊穩定、財務影響等短期的痛苦。

 

〈分析〉蘭奇方程式殺價搶市占 昔日成功今過時(2011/03/31 鉅亨網)

 

宏碁總座閃辭產業疑慮加深(2011/03/31 中央社 )

群益投信投資長吳文同指出,以產業面來看,這個事件恐對PC產業會有所衝擊,因為可能代表PCNB產業不再高成長,面對蘋果 (Apple)競爭PCNB相關廠商壓力變大,因此在尚未有創新的產品與因應策略出現前,產業前景較堪慮。

 

ING投信表示,近期投資市場憂心電子股後市,主要來自於日本斷鏈疑慮加深相關廠商出貨風險,以及宏碁下調財測,引發外界對於成熟市場需求是否過於樂觀的臆測,宏碁高階人事異動似乎印證市場隱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