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景氣數據的變化與先前官方的預期沒有太多意外
擴張力道趨緩的趨勢不變, M1B年增率因去年比較基期高而下滑, 領先指標六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連續一年下滑, 這些現象持續, 經濟基本面的調整還沒有新的轉變

但官方的說法裡有幾個訊息值得注意, 包括: 中國大陸的領先指標下跌幅度趨緩;美國領先指標則回升,減稅對美國消費刺激有很大幫助。11 月來自美國接單78億美元,創歷史新高。來自日本訂單稍有萎縮,黃吉實推測與日圓走貶有關,「來自日本的轉單效應終止了。」
預估明年初起M1B年增率可望止跌回升。
12月外銷訂單動向指數只有48.37,沒有超過50,接單將較11 月萎縮

以下是新聞摘要
-----------------------------------

景氣亮黃紅燈 成長力道減

11月分景氣概況,景氣燈號續亮出黃紅燈,不過判斷分數減二分,落到黃紅燈下限
11月領先指標續下滑,六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為1%,指標連續一年下滑,較上月的2%再降1個百分點。經建會經濟研究處長洪瑞彬說:「景氣擴張力道趨緩的趨勢不變。」經建會經研處景氣組組長吳明蕙說,12月不排除有機會亮出綠燈。
胡仲英說:「如果一直在黃紅燈或紅燈反而叫人緊張,落到綠燈區是比較安心的,全世界都喜歡在綠區燈。」
構成景氣燈號的九項指標中,11月有兩個指標換燈號,一個是海關出口值,年增率由10月的15.5%跌至11月的14.66%,由紅燈轉為黃紅燈;另一個是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年增率由22.6%降為14.75%,燈號由黃紅燈轉為綠燈。
中國大陸和美國的領先指標都傳出好消息,洪瑞彬指出,中國大陸的領先指標下跌幅度趨緩,幾乎成一條拉平的線,中國經濟仍可維持較高速成長;美國領先指標則回升,減稅對美國消費刺激有很大幫助。(2010/12/28 經濟日報)


M1B再跌 央行說台股免驚

M1B年增率連續11個月下降至9.18%,是去年5月以來首度跌破10%,M2則連六個月次上升。
中央銀行經濟研究處副處長陳一端表示,M1B年增率下降主因是去年比較基期高,目前資金相當充沛,不會影響股市資金動能。預估明年初起M1B年增率可望止跌回升。且今年11月的M1B日平均餘額逾11兆1,128億元,其中在證券劃撥帳戶餘額為1.3兆元,兩者雙雙創下歷史新高(2010/12/25 經濟日報)

外銷訂單 成長力道減弱

經濟部昨日公布11月外銷訂單,達357.4億美元,創歷史單月次高,年增率14.34%;但因新台幣升值,以新台幣計價的年增率只有一半,為7.27%,這是第二個月年增率降為個位數。
黃吉實指出,11月接單不錯,12月會比11月差一點。12月外銷訂單動向指數只有48.37,沒有超過50,接單將較11 月萎縮
按新台幣計價的接單金額年增率來看,可以充分感受到新台幣升值的威力。今年8月按新台幣計價的接單金額較去年同月成長20.01%,9月降到13.60%,到了10月、11月都降到個位數。黃吉實指出,11月韓元、日圓有點回貶,新台幣和競爭夥伴的走勢不太一樣。
大家都擔心美國經濟不好,接單數字不同調,黃吉實說,11 月來自美國接單78億美元,創歷史新高。美國感恩節的零售數字非常好,連非必需品都出現消費力,儘管美國就業不佳,但消費支出確在增加。
來自歐洲訂單70.3億美元,創歷史單月次高;來自日本訂單稍有萎縮,黃吉實推測與日圓走貶有關,「來自日本的轉單效應終止了。」2010/12/2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