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月的景氣燈號維持紅燈, 不過搭配的是領先指標連九降, M1B年增率連八降
領先指標連九降, M1B年增率連八降是警訊, 不過這個警訊已經出現超過半年, 該關注的或許已經從警訊可能帶來的風險, 轉為警訊市否接近尾聲所可能的機會
由於去年的第三四季的基期較高, 有可能讓領先指標與M1B年增率下降的相對低點區在第四季或明年第一季出現, 而當這兩個與股市關聯性較高的數據出現相對低點, 通常是股市相對較佳的投資時機
不過有個前提是, 經濟並非落入衰退, 而只是擴張過程的循環修正, 必須是領先指標變動率不落入負值, 且逐漸回升
股價指數的表現, 若能在這兩個月維持類似近期的表現, 確定長線技術指標開始回升, 搭配領先指標與M1B年增率落到相對低檔區後回升, 對於股市投資反而可能是正面的訊息

以下是新聞摘要
-------------------------------------
景氣連二紅 領先指標連九降(2010/09/28 經濟日報)
經建會經濟研究處處長洪瑞彬表示,構成燈號的9個項目,景氣綜合判斷分數皆不變,因此8月景氣對策信號分數維持7月的38分,剛好跨入紅燈的門檻值。
經建會指出,8月領先指標綜合指數為117.7,較7月略減0.3%;而領先指標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4.1%,較7月減少2.6個百分點。
洪瑞彬表示,世界主要國家領先指標也都呈現下滑趨勢,台灣的領先指標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在這幾個月雖持續下降,但降幅皆有縮小,意謂景氣仍在成長,只是擴張速度繼續減緩。

領先指標在3月以前,六個月平滑化變動率在20%以上,推至8、9月,燈號應該都還不壞。但領先指標降得很快,8月的變動率已降至4.1%,較7月的6.7%降2.6個百分點。「一旦降至負值,按過去解釋,景氣就進入收縮期。」官員說。


M1B年增率連八降(2010/09/25 經濟日報)
與台股資金動能息息相關的M1B連續八個月下降,年增率為12.29%,惟8月日平均金額10.8兆元,是歷史新高;而且證券劃撥存款1.23兆元同樣創下今年新高、歷史次高紀錄

8月外銷訂單金額達348.79億美元,是今年第2度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年增率為23.30%。
經濟部指出,8月資訊與通信產品年增率為35.40%,主要是因為手機與筆記型電腦表現亮麗;其次為電子產品,接單金額增幅達27.15%,金額為86.37億美元,創下歷史單月新高。(中央社2010年9月20日)

8月失業率為5.17%,比7月減少0.03個百分點,是民國67年以來同月第 3次下降。(中央社9月23日)

8月CPI年增率 今年首見負成長
主計處表示,主要是因為今年8月沒有颱風災情,蔬果價格平穩,但如果總指數不含蔬菜水果,則是上漲0.64%,物價屬於溫和上漲的情況。
8月的躉售物價指數(WPI)年增率則是3.37%,這是去年12月以來最小漲幅,主要是因為基本金屬、化學材料和進口鐵礦砂仍然處於高檔。其中,進口品以新台幣計價漲幅4.58%、以美元計價漲7.77%,都是去年12月以來的最小漲幅,漲幅縮小的原因,則都是因為基期偏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