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市要下跌, 就算是好消息都會被以負面解讀, 跌勢過程總會有利空來配合
只是這些利空早就存在了, 但投資人卻很容易暫時忽略它, 等見到下跌才想起原來股市是有風險的
希臘問題不是新聞, 利率也一直維持在很低的水準; 利空不是突然跑出來的
風險一直存在, 差別是投資人願不願意注意它
風險一直存在, 另一種差別是股市大戶是否已經完成持股的調整, 或是已經完成績效的結算, 因而決定風險是否會被注意到
 
今天留下一個大跳空缺口, 成交量擴增, 帶量長黑跌破季線,  要擔心跌勢進入昨天所描述的惡性循環
下跌帶量是否籌碼被合理的換手承接? 恐怕還沒有, 今天的委賣張數比前兩天都還大, 賣壓尚未見到合理的消化, 反而有增加的趨勢, 恐怕今天的成交量擴增是見到趨勢轉變而停損出場的量
前文提到某個角度看, 有部分企業營運的基本面在去年Q3就見到高峰, 現在只是合理反映, 或許要等到營運不繼續下滑才能見到股價止穩; 股價隨企業的營運波動, 是股市的基本戲碼
 
 
以下是新聞摘要
-----------------------
陳冲:低利率 台灣最大風險 (2010/05/04 經濟日報)

金管會主委陳冲昨(3)日表示,台灣最大的市場風險是低利率,對銀行、保險業經營都是一大壓力。

台灣目前最大的風險是利率風險,台灣的利差大概落在全世界最低的群組,保險業利差損問題也持續多年,低利環境對銀行、保險業營運都是一大壓力。

陳冲昨天指出,美國聯準會(Fed)前主席葛林斯班不斷調降利率,就有人提醒他低利率的問題,因為低利率會讓民眾去借款買房子,有房子的人則會換大房子,誤以為自己的財富很多,後來也導致房市泡沫化。

陳冲並說,以前利率很高的時候,銀行的利差要達3、4、5個百分點都很簡單;但現在利率這麼低,銀行利差不大、經營很辛苦;銀行利差薄,承擔風險的能力自然就弱,也沒能力改善資訊等相關設備,長期而言可能讓服務變差,這對金融機構便是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