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面的經濟訊息已經不意外, 要考慮的是其內涵狀況及能否延續
景氣對策信號見到綠燈, 搭配的是領先指標 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下滑;
M1B年增率25.66%的逾20年新高, 但M2下降, 資金行情須注意M1B已經幾乎到了極限, 因為基期低而可能使得高點就在附近
民間消費數字漂亮, 但不能忽略汽車產業補貼政策的貢獻; 出口額近1年來新高, 但對大陸外銷停滯

以下是新聞摘要
-------------------------------------------
10月景氣對策信號,睽違 18個月後,再度轉為綠燈,而且景氣對策信號分數增為 28分,較 9月份大增 8分(2009/11/27 鉅亨網 )
景氣對策信號 9項構成項目中,工業生產指數 由藍燈轉為黃紅燈,分數增加 3分,機械及電機設備進 口值、製造業銷售值由藍燈轉為綠燈,分數各增加 2分 ,股價指數由黃紅燈轉為紅燈,分數增加 1分,其餘項 目燈號維持不變

領先指標 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月減 0.6個百 分點,是否就代表領先指標反轉,洪瑞彬表示,經建會 已經注意到這個問題了,目前領先指標仍在高標範圍內 ,不能因為 1個月的下滑就推斷指標反轉,而且月減幅 度也相當小,後續方向仍要觀察。

10月資金供需/M2下降了 M1B還在衝 【經濟日報】 2009.11.26
代表市場活期資金動能的狹義貨幣總計數M1B年增率,衝到25.66%的逾20年新高;反映整體資金供給的M2年增率,則回跌到7.28%。市場人士指出,這是今年第二次出現M2和M1B走勢背道而馳的現象
以前兩次M1B年增率衝高到20%以上的經驗來看,M1B及M2年增率出現不同步的情形分別在2002和2004年,之後台股均從波段高點滑落。

近 10年來 M1B年增率超 過 20%共出現過 2次,分別是 2002年 5-7月,以及 20 04年 1-6月,此 2段期間均可發現,加權指數的高點領 先 M1B年增率的高點 1個月,也就是說,台股高點將會 比 M1B年增率高點要提前反應。
市場推估 M1B年增率高點將在年底出現,主要原因 是反映去年基期較低的因素,而明年初 M1B年增率就會 開始呈現遞減,加權指數是否也會隨 M1B年增率遞減而 下滑也值得注意。2009/11/25 鉅亨網

10月外銷訂單317.5億美元 創1年來新高(2009/11/23)

經部:民間消費漸擺脫金融風暴衝擊(2009/11/23)
民間消費的批發、零售及餐飲營收也傳出好消息,3項營收合計為新台幣1兆1295億元,年增率4.16%,創近16個月以來新高增幅。

10月出口額198.2億美元 近1年來新高(2009/11/09)
年減4.7%,也是去年10月來最低減幅,並為今年首度出現個位數減幅。
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龔明鑫分析,10月對中國與香港出口82.6億美元,只比9月增加0.4億美元,如果再把大陸與香港分開看,10月對大陸外銷呈現下滑,反而是因為對香港外銷增加,而把數據拉上來。
龔明鑫說,如果大陸市場呈現熱絡情況,對大陸外銷應該有機會上看90億美元,甚至突破100億美元,現在應該要了解的是,對大陸的外銷是否已經面臨瓶頸?

前10月稅收短徵2370億 史上同期最大額度(2009/11/11)

10月失業率5.96%,連續2個月下降,經季節調整後失業率6.04%,是自97年4月以來首次下降。2009/1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