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一天看到台灣, 南韓的新聞, 官員同樣都憂心無就業復甦的現象
不過比較一下兩地的失業率, 台灣是6.13%(2009.8月), 南韓是3.6%(9月), 差距還不小

固然失業率是落後指標, 但它可以作為確認復甦, 或思考復甦力道的訊號
對整體經濟而言, 失業率可以視為是閒置產能; 閒置產能還沒減少或是還維持在相對高的數字, 復甦的情況就還不健康

影響整體經濟裏的各項因素, 消費,投資,金融,生產,勞動就業...等項目之間互相關聯牽制, 也許看到相對領先的指標, 如股市, 金融面出現復甦訊號, 但必須接著要看到其他項目逐步出現復甦訊號, 各項訊號逐步轉成一致的方向才是健康的復甦
否則得推論股市的反應是基於貨幣政策的刺激, 是資金行情, 企業營收與獲利的止跌, 則是來自於庫存調整, 而非真正整體需求與產出的成長

就業市場沒有改善, 資金行情, 庫存調整, 而非真正整體需求與產出的成長, 這幾件事連結起來的推論是, 難以成為V型的復甦, W型第二隻腳的風險仍未消除

以下是新聞摘要
-----------------------------------------------------------------
南韓財長:就業市場沒有改善 令人擔心 (鉅亨網2009 / 10 / 21)
韓國企劃財政部長尹增鉉周三表示,雖然南韓經濟出現改善的跡象,但是就業市場不段萎縮的現象,令人憂心忡忡。
尹增鉉表示:「儘管近來經濟漸漸復甦,我們仍相當擔心,因為就業情形並沒有改善。」他補充,私人企業方面的就業人數仍持續減少。
然而,在此番言論發表前一周,南韓甫公佈一項數據,顯示 9 月份就業人口增加的數量為 10 個月來最多的一次,係因企業為對應逐漸成長的需求而提高生產。

南韓9月失業率降至3.6%,8月為3.8%。 (2009/10/14)


經建會蔡勳雄:台灣失業率偏高 存在無就業復甦隱憂 (鉅亨網2009 / 10 / 21)
蔡勳雄表示,以往台灣失業率約在 4%左右,但 8月份失業率來到 6.13%,失業人口高達 67.2萬人,這主要是國內勞動市場已經出現嚴重的供需失衡,

除了失業率偏高,限制未來消費成長動能外,蔡勳雄表示,隨著全球景氣逐漸回溫,企業產能利用率已有回升跡象,但投資意願仍顯保守,民間投資力道不足,造成國內需求疲弱。
台灣產業結構方面,蔡勳雄指出,去(2008)年 ICT產品占我國出口比重達 53.2%,考量直接與間接出口,我國對歐美出口比重高達 67.2%,產業結構極須轉型,而且服務業的國際競爭力不足,研發創新投入不足,生產力偏低,國際競爭力明顯不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