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計算投資績效最好的時機並不是在股市上漲的過程, 特別當股市已經漲了很大一段之後更不適宜計算投資績效
當股市還在上漲階段的獲利, 暫時只是紙上富貴, 因為還必須賣在對的價位與時機才是真正的績效與獲利, 不過要賣在對的價位與時機通常比挑對適當的進場點還困難
最適當的計算投資績效的時機, 一種是當股市跌得很慘的時候, 這樣才不會高估獲利, 另一種時機是當已經空手的時候, 以現金計價最真實, 因為所有的日常生活消費都是以現金付賬, 沒有商家願意收股票 
在股市相對高點計算投資績效, 很容易高估獲利,高估財務與資產規模,高估投資實力低估運氣成分, 分不清是手氣好還是實力好, 分不清投資獲利或是投機獲利, 分不清市場價格的哪一部分是理智的哪一部分是情緒的

-------------------------
 外資9月大買台股坐上轎 蔡明彰:動作慢的散戶是輸家(鉅亨網2009 / 10 / 01)
 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指出,外資累計 9月買超台股1422億元,為 2年來單月新高紀錄,成功推動大盤單月上漲 683點,漲幅達 10%,相對來看,融資餘額至29日卻僅增加 157億元,等於這波漲的全被外資賺走,沒有及時動作的散戶都是輸家,重蹈今年 4月和 5月覆轍。

蔡明彰說,10月也會是這樣,台股進一步上漲,散戶開始跳進來,加上10月為政治盤主導,包括兩岸ECFA議題、馬英九總統接任國民黨黨主席,以及10月國慶,8000點的機率「太高了」,但可能都是散戶買上去的。 蔡明彰表示,10月8000點一定看得到,但低點沒進場的投資人,可能看得到吃不到。
----------------------

以上一小段是新聞摘要

其實外資因為資金規模龐大, 不是說出場就能順利賣出, 龐然大物的動作總是比較遲緩 

不用急著替外資計算投資績效, 每個長期高點都伴隨外資的大買超, 而每個低點都有外資的大賣超;在跌得很慘的時候才計算投資績效, 看看有多少現金在手, 才會知道贏家與輸家的樣貌, 外資沒有賺走這段上漲的行情, 外資只是參與這段行情, 外資能如願順利出場才真有賺到這波行情; 不過外資要順利出場, 必須有人進場承接, 誰? 每次越高點卻是越來越小的成交量, 融資也沒瘋狂增加, 外資要賣給誰? 外資真能把錢賺進口袋?

現實狀況是股市中有八九成是輸家, 只需袖手旁觀就勝過八九成的人, 知道什麼時候不適宜進場, 或甚只是單純不想進場, 就已經是前段班了; 如果8000點真的看到, 沒進場的未必是輸家, 而有進場的要等賣出之後現金在手, 等股市修正之後再來評斷會不會是贏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