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數聽到能夠長期保持獲利不虧損的人,  談的多半不是獲利的期待, 而是避免風險的威脅
審慎, 小心, 避免冒險, 步步為營,...類似的用語都是常聽到的告誡
下面摘錄一小段商業週刊在2007年12月專訪香港首富李嘉誠的文章; 談到關於投資與風險, 處處都是小心謹慎的態度
例如: 花了九○%的時間在想壞情況, 投資時先設想,投資失敗可以到什麼程度?很多人一時春風得意,一下子就變為窮光蛋,絕對不會這樣做事,都是步步為營。
例如: 曾經經過貧窮,比較小心,怎麼會去冒險?沒有賺快錢的機會,因為比較小心。

李嘉誠近期的景氣與投資看法則是:
全球經濟今年不會復甦。全球經濟最壞的階段已經結束,但是,現在就說景氣已處於轉折點,則過於樂觀。
在當前水準下,他不會敲進股票,並呼籲買進港股要小心。

審慎小心的投資一定要先想到風險, 先想到失敗, 要「未買先想賣」
如果現在買進股票, 或進行某項投資, 要在什麼價位賣出? 要多久才適合賣出? 在什麼情境下賣出? 有多少空間? 容不容易達到? 最好的預期是什麼? 最差的情境又可能如何?
這些問題都能瞭然於胸, 就無懼於市場的情緒與波動

下面一小段摘錄商業週刊在2007年12月專訪李嘉誠的文章
---------------------------------------------------
談風險,花了九○%的時間在想壞情況下會出現的問題;「審慎」是一種藝術,必須拿捏風險和投資的腳步

你一定要先想到失敗,從前我們中國人有句做生意的話:「未買先想賣」,你還沒有買進來,你就先想怎麼賣出去,你應該先想失敗會怎麼樣。
因為成功的效果是一○○%或五○%之差別根本不是太重要,但是如果一小漏洞不及早修補,可能帶給企業極大損害,所以當一個項目發生虧蝕問題時,即使所涉金額不大,我也會和有關部門商量解決問題,所付出的時間和以倍數計的精神都是遠遠超乎比例的。
我常常講,一個機械手表,只要其中一個齒輪有一點毛病,你這個表就會停頓。一家公司也是,一個機構只要有一個弱點,就可能失敗。瞭解細節,經常能在事前防禦危機的發生。

我是比較小心,曾經經過貧窮,怎麼樣會去冒險?你看到很多人一時春風得意,一下子就變為窮光蛋,我絕對不會這樣做事,都是步步為營。

投資時我就是先設想,投資失敗可以到什麼程度?成功的多幾倍都沒關係,我也曾有投資賺十多倍都有,有的生意也做得非常好,虧本的非常少,因為我不貪心。公司是從來沒虧過,個人的賺錢、財產,也是一直增加。但我並沒有賺快錢的機會,因為我比較小心。

以下是新聞摘要
-----------------------------------------------------
香港首富李嘉誠:全球經濟今年不會復甦  (鉅亨網2009 / 08 / 13)
曾精準預測中國股市泡沫 2007 年破裂的香港首富李嘉誠表示,全球經濟今年不會復甦,呼籲投資人買股千萬要謹慎,不要借錢買股票。
李嘉誠今天在香港記者招待會上指出,全球貿易萎縮,利率短期內不會調升,貨櫃運輸最糟糕的時期已經過去,並且亞洲衰退的速度將會減緩。

在旗下長江實業 (0001-HK)、和記黃埔 (0013-HK) 宣布了前半年優於預期的財報之後,亞洲第二大富豪李嘉誠說:「全球經濟最壞的階段已經結束,但是,現在就說景氣已處於轉折點,則過於樂觀。」

李嘉誠強調,在當前水準下,他不會敲進股票,並呼籲買進港股要小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