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細看六月的經濟數據, 景氣判斷分數轉為黃藍燈最主要貢獻來自於「批發零售餐飲營收」
但「營業額」仍年減5.32%,主要是物價下跌,使扣除物價影響的實質指數年增率轉正; (6月WPI年增-13.62%)
對於零售餐飲業而言, 需求仍繼續降低, 只是因為原料成本降更多, 使得這項指標提升; 回頭看看CRB指數在Q2有一段漲勢, 房地產價格(店租)的修正並不大, 未來要藉由原料與經營成本的降低來提振景氣的空間或許有限
需求端的復甦才會是較紮實的景氣復甦

與股市相關的資金, 貨幣供給數MIB年增率17.03%出現紅燈; 也看到央行降溫的訊息
資金行情在踩煞車, 在股市也見到成交量的萎縮, 若有實質景氣行情才有利於股市的繼續表現
景氣燈號轉入黃藍燈背後的不確定因素,包括領先、同時指標增幅較5月趨緩, 出口、工業生產、製造業銷售是跌幅緩和,尚未擺脫負成長困境。

以下是新聞摘要
---------------------------------------------------
6月景氣判斷分數增至17分,轉為黃藍燈,終止連9藍(2009/07/27)
6月份景氣領先指標(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續呈第5個月上揚,上升幅度為4.8個百分點,顯示國內景氣未來幾個月仍有持續回升的動能。
6月景氣對策信號九項構成項目中,貨幣總計數M1B變數率由黃藍燈轉為紅燈,股價指數變數率由藍燈轉為黃藍燈,分數各增1分,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指數變動率由藍燈轉為黃紅燈,分數增加3分,綜合判斷分數由12分升至17分,總燈號轉呈黃藍燈
6月貨幣供給數MIB年增率17.03%,代表熱絡的紅燈,為綜合判斷分數貢獻5分。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指數成長5.83%,讓該項燈號直接從上個月的藍燈跳躍至黃紅燈,分數成為4分。
6月股市表現雖然不比5月搶眼,但6月平均股價指數6495.99點,與去年6月的8180點相較,雖然仍衰退20.58%,但又跨越了燈號由藍燈轉黃藍燈的門檻-22%,也讓分數較前個月增加1分。
另外6項指標,直接及間接金融年增率0.33%,海關出口年增率衰退30.4%,工業生產指數年增率衰退11.35%;另外製造業銷售值、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都仍呈現較大幅度的衰退,還是無法擺脫1分的藍燈命運。

貢獻較大的部分包括M1B和批發、零售及餐飲營業額指數,都僅能算是內需性的指標,外需指標仍不見起色。
6月景氣燈號轉入黃藍燈背後的不確定因素,包括領先、同時指標增幅較5月趨緩;領先、同時指標構成項目中,較上月成長的項目數也紛紛較5月略減;出口、工業生產、製造業銷售僅是跌幅緩和,尚未擺脫大幅負成長困境。
6月批發、零售及餐飲業「指數」大幅轉正,主要為近期物價下跌,使扣除物價影響的實質指數年增率轉正,但6月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仍年減5.32%。

 
台灣6月M1B、M2繼續黃金交叉 活存大增1367億元 M2超越目標區 (2009 / 07 / 24)
6月M1B年增率上升為17.03%,主要因為銀行定存流向活存,使活期存款大增1367億元,活存年增率18.9%,創2004年8月以來新高;M2年增率因外資淨匯入、也上升為8.15%;M1B年增率再度超過M2,連續3個月出線黃金交叉。

游資滿溢 央行7月抽回2,000億(2009-07-30 工商時報)
根據統計,7月以來,央行定存單到期3.71兆元,卻沖銷掉3.91兆元,也就是說,央行從市場多抽回近2,000億元游資
央行降溫 緩步拉升短率  (聯合報2009.07.30)
中央銀行祭出緩步拉升短期指標利率─金融業隔夜拆款利率,市場解讀,央行似有意藉此溫和方式降溫。
 
 
6月外銷訂單金額達279.4億美元,較上年同月減少34.2億美元,年增率為-10.91%
累計98年1至6月外銷訂單金額達1,399.6億美元,較上年同期約減少424.8億美元,衰退23.28%;如與上年同季(97年第2季)比較減17.34%,與上季比較則增26.73%。若按新台幣計算,本年6月外銷訂單金額較上年同月減少3.86%。

98年6月份工業生產較上月增加5.84%,經季節調整後亦增加4.96%;與上年同月比較,工業生產減少11.35%(2009/07/23)
累計98年1至6月與上年同期比較,工業生產減少24.31%,其中製造業減少24.92%
98年第2季與上年同季比較,工業生產減少16.62%(製造業減少16.87%);與上季比較,工業生產增加29.55%(製造業增加31.19%),經季節調整後增加17.30%,換算年率增加89.33%。

H1對外投資急退 對陸投資衰退近6成  (2009 / 07 / 20)
累計上半年對外投資件數較去年減少3成7,投資金額則衰退4成7,不僅對海外投資整體減少,對大陸投資金額也大幅下滑近6成。

國貿局:出口逐月復甦 已見反彈動能(2009/07/07)
財政部今天公布6月出口額達169.5億美元,為去年11月以來新高,年減30.4%、月增4.8%;較1-5月平均衰退34.8%好轉。

6月WPI年增-13.62% 史上最大跌幅2009/07/06
6月CPI年增率衰退1.97% 39年最大跌幅

主計處:6月失業率5.94%   2009.07.22
主計處官員表示,每年5到8月是畢業生投入職場的求職旺季,失業率恐將進一步攀升,不但可能再創歷史新高紀錄,未來二、三個月內,666現象(失業率6%、失業人數達66萬人)恐難避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