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論任何時刻, 市場上同時會有人看好也有人看壞
看好或看壞也未必有絕對的對與錯, 了解當時的背景, 市場的熱度, 看法的邏輯, 才能比較中性而客觀的理解相關訊息
股市上漲的時候, 投資人會比較容易注意正面的訊息, 或期待正面的訊息;
如果排除了股市的漲跌背景環境之後, 再來看看市場上的訊息, 就能夠比較不受漲跌環境的預期影響, 而維持較客觀的角度

如同人在爭吵時情緒較激動, 脫口而出的用詞總是比較難聽, 當冷靜下來, 才比較能夠理性的看待事物
等漲勢(或跌勢)暫告段落, 市場氣氛較為理性時, 才回頭看看當時的訊息, 也許會有不一樣的感覺

以下是新聞摘要
---------------------------------------
外資猛加碼,台股10年線有撐,近5個交易日買超515億元,法人:不排除以盤代跌,震盪整理後再攻7000。(工A2) 2009.6.4
台股本益比62倍,法人說免驚,強調股價淨值比1.64倍不算高,外資還有2000億加碼空間,將主導6月行情。(經A2) 2009.6.4


高禮行:回到6,500就買 【經濟日報】 2009.06.04
滙豐環球投資管理(香港)投資長高禮行認為,台股趨勢長線向上,指數一年內可站上7,000點,二至三年內可上看萬點。
台股今年來漲幅超過50%,就股價來看,並不便宜,且高於其他亞股。不過,台股有兩大利基支撐,一是兩岸結構性的改變,二是海外資金回流,將促使台股長期趨勢向上。


三資匯流 台股上看7,500點 【經濟日報】 2009.06.01
券商公會理事長黃敏助與公會經紀、自營、承銷、外資等四大委員會召集人都認為「三資匯流」的資金行情下,應不必預設高點,波段有先上看7,500點的潛力。
自營委員會召集人范姜奇秀表示,雖然實質面(基本面)沒有那麼快上來,但在「三資匯流」的資金行情帶動下,將是另一個多頭的開始,目前應不必預設指數高點。


呂宗耀:看台灣黃金十年 ‧先探投資週刊 2009/06/01
第一,從年初至今,指數上漲四十%至五十%,融資則增加六十%至七十%。如果不從海西區去衍伸到香港所啟示出來的內容,會陷入一個迷思:融資已增加近七成,指數才漲四、五成,這叫做過熱。這是第一個思考的錯誤。第二,台灣的經濟數據都還沒有起來,怎麼可能指數漲到這裡?這是第二個思考的錯誤。
千萬不要用什麼海西概念股去找,這樣會折損台灣的能量,埋葬台灣未來黃金十年的願景與夢想。遠離戰爭恐懼所折現在本益比的P,台股短線只有小回中漲,何況全球的資金仍在翻騰,沒有人告訴你利率開始拉高了,既然緣起並沒有緣滅,就不需要假設資券變化、十年線關卡等等。這是底層的翻動,架構在環台海區,海峽西岸經濟區將造就台灣黃金十年,百業都會興。


安心過個端午節 蔡明彰:東想西想就會錯過兩岸和平大行情(2009/05/27 鉅亨網)
520 魔咒破除,端午節前最後一個交易日,市 場預期變盤也落空,台股還大漲 207 點,以 6890 點 再寫今年新高,市場還是盛傳,端午節後下跌的機率高 ,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表示,今年以來可以發現,各 種魔咒和節氣變盤都不靈光,其實是大家沒好好研究今 年的兩岸題材,後面究竟有多少資金行情,端午節過後 ,可能又一波軋空手行情,指數將加速衝向 7384 點! 投資人可以安心吃粽子,過個端午好節。


五月底出刊的money
國泰投信總經理張錫
如果害怕股市已經上漲一段, 策略是少買, 而不是不買, 等到資金加景氣行情都一併出現後, 則一定要跟上車

投信投顧公會祕書長蕭碧燕
全球股市都還在半山腰下, 加上趨勢越來越明顯, 只要願意看遠, 隨時都可以進場買進, 未來的高點絕對不是現在看到的位置

金融發展基金會執行顧問蘇英孝
如果現在空手, 心裡又擔心回檔, 也一定要去買股票, 消極等待只會堆積風險, 現階段至少要佈局3~5成資金, 策略是越跌越買


券商:台股大多頭才正要開始 【聯合晚報】 2009.05.28
端午節前夕,台股長紅收高到6890.4點、創近9個月新高,馬政府政策利多一波接一波、資金行情欲罷不能推波助瀾下,7000點近在眼前。國票證券董事長丁予嘉認為,馬總統上任一年致力履行「開放大三通」和「遺贈稅調降」等競選支票,是台股價量齊揚的關鍵。
他認為,馬總統第一年的重心,「突破」過去兩岸重重關卡,第二年開始,將是兩岸政策具體落實年,現在起「大多頭才正要開始」。 他預期,以目前兩岸互動進度和過去香港經驗,他有信心台股「很容易」在兩年內一舉突破1萬2682點的歷史高點。


施羅德:台股泡沫化 談太早(2009-05-28 工商時報)
施羅德投信投資長陳朝燈直言,現在說台股泡沫化還太早。支撐台股不致如港股泡沫化的理由至少有3點。
第一點是台灣的股價淨值比以昨日的數值估算只有1.63倍,與2007年2.2倍或是由2007年以來的平均值1.9倍,都還有一段差距
第二點是台灣本益比雖有過高之嫌,但在去年全球獲利急縮之際,本益比在全球都有失真的問題
第三點則在於兩地股市暴漲的時空背景大不同,台灣除了有台股直通車的資金行情引爆此次多頭外,還有稅制改革的台商資金回流潮,再者,這時的時空正好處於全球景氣大衰退後的復甦初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