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服務業裡客戶說的就是對的, 即使是甜食, 只要客戶說是鹹的那就是鹹的; 客戶怎麼說, 就該怎麼做
但如果在專業差距很大的狀況下, 以客為尊就未必是對客戶最佳的信條

例如在醫院, 如果病人怕痛不願開刀, 但為病情需要而判斷必須要開刀, 要以客為尊而放棄開刀治療?
在金融或投信, 或財經媒體相關行業, 有時會有相似的情境
可能從業人員知道未必適合投資的情況, 但客戶覺得左鄰右舍大家都賺錢了, 只有自己沒賺到, 客戶可能要求投資建議; 而若建議要保守, 可能反而失去一個客戶
或是媒體如果在行情熱絡時建議投資人要保守要小心, 也是和自己的銷量與收入過不去
這些行業真能以客為尊?

大家都怕生鮮蔬果用了太多農藥, 但許多農夫可能覺得都市人怕蟲而不怕農藥, 少用農藥但有蟲或賣相不好的東西沒人要; 白米炸彈客楊儒門說: 其實是消費者自己要求造成農藥的過量(這小段看法摘自康健雜誌)
農產品需要以客為尊的照顧賣相?

大眾媒體的以客為尊, 是讀者群想看什麼就給什麼資料; 當行情正熱絡, 多數散戶手中有股票, 心裡想的一定期望漲更多, 媒體只好以客為尊, 只給好消息; 只是這些好消息的背後不知道藏了多少農藥

金融投信投顧相關行業的利益, 部分來自於行情熱絡的交易手續費, 只有看多才有利益; 為了利益, 專業上的判斷經常成了不能說的秘密
金融號稱是需要專業知識的行業, 但是當專業與利益衝突時, 通常利益還是會被優先考慮; 如同農夫知道使用農藥的專業, 但當賣相會影響利益的時候, 仍得加重農藥的用量, 是農夫的錯? 還是消費者的錯誤期待? 金融, 投信, 證券相關行業很容易讓客戶套牢慘賠, 是業者只見利益而不顧專業? 或是消費者也自作孽? 或是兩者兼具

當業者與客戶的專業知識落差比較大的狀況下, 以客為尊未必是對客戶最佳的信條
或是應該期待是在專業角度的以客為尊, 而不是站在利益角度上的以客為尊

下面新聞摘要的看法, 究竟是專業的看法, 還是利益的看法?
------------------------------------------------------------------
大摩:台股波段修正底部5,200點(2009/04/18)
摩根士丹利證券台股策略分析師王嘉樞的評估,2003年以來,台股單日成交量若爆大量至逾市值1.5%,5次裡頭共重挫4次,平均跌幅達14.5%,若循此比例估算,波段修正底部將落在5,200點。

美系外資券商主管的觀察:「大家都知道基本面無法支撐資金行情的一路推升,感覺上就像『走在鋼索上』的人,隨時都擔心會掉下來,只要有風吹草動賣壓出現,就會引發羊群跳懸崖的效應。」

4大外資看台股 再跌有限 仍有反彈空間 趁拉回趕上第2波行情(2009/04/19)
里昂證券也認為,台股 5月份會呈現修正格局,不 過跌幅有限,因兩岸第三次江陳會就可望讓資產和內需 概念股受惠,預料重現去總統就任的「 520行情」

匯豐證券亞股策略分析師謝家瑜更樂觀表示,台股 籌碼面資金動能充足,基本面經濟不至於再壞,題材面 則有兩岸江陳會將登場,各項利多都可望推升台股熊市 反彈至 6月份,建議客戶「享受這波行情」。

花旗環球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谷月涵也看好台股 還有持續上漲空間,技術面可望彈升至7000點,但就基 本面來看,則還是維持年底5800點的目標點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