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資是控制情緒的遊戲 >(原文時間是2006.6.29)

雖然學習投資的各種方法, 可以判斷股市的行情方向, 但決定最後賺不賺錢的因素, 常常是自己的心理因素


這是一篇舊雜誌的文章摘錄

很多投資人對於基本分析、技術分析,甚至籌碼分析都有深入研究,但最後仍是虧多賺少,最主要的因素還是無法克服人性的弱點,因為投資就是控制情緒的遊戲。

被譽為「二十世紀股市見證人」的投機大師科斯托藍尼說,股市中、短期的漲跌90%受心理因素影響,而股市長期才是受到基本面影響。
《股市心理學》一書則說,情緒不是投資過程中的配角,而是主角;投資就是控制情緒的遊戲,想賺錢就得了解遊戲規則。
華爾街的座右銘:「恐懼與貪婪主宰著市場。」
很多投資人都知道這個道理,但卻一再犯錯,一再遭受嚴重的損失,就是跳不出恐懼與貪婪所構築的輪迴;想要成為股市常勝軍,成為贏家的一員,打敗自己人性的弱點是必做的功課。

很多投資人對於基本分析、技術分析,甚至籌碼分析都有深入研究,但最後仍是虧多賺少,最主要的因素還是無法克服人性的弱點,因此研究投資心理學多年,著有《股市陷阱八十八》的美國著名臨床心理學家羅蘭巴瑞克﹝Roland Barach﹞說,要了解股市,除了基本分析和技術分析以外,更重要的是要做心理分析。
 
投資人常犯的八大錯誤:
1.在股價盤跌趨勢形成時,不但不敢勇於停損,反而逢低攤平。
2.只敢向下逢低承接,不敢往上加碼,股價創新高的強勢股反而不敢追。
3.買自己曾經賺過錢的股票,但看不懂大盤,由多轉空的時候,常常受傷慘重。
4.未設停損,或設停損但未徹底執行,當股價漲至停利點時就心貪,調高停利點;而股價跌至停損點時,又因不願虧錢賣出,取消停損 。
5.不漲到預期的價格絕不脫手。
6.買股票的目的只是要有快感,或證明自己的能力,常常走偏鋒或因而忘記紀律的重要。
7.因為小道消息、某某公司要配股、投顧老師…而買進股票,但情況不如預期卻不懂停損。
8.希望能很快地從股市中大撈一筆,卻不懂基本財務報表、不懂線圖、沒有投資策略,便急急忙忙地跳進股市,甚至擴大財務槓桿,結果死得更快。


 
掌握趨勢 勿迷戀賺過錢的股票

根據調查,在投資股票時,有57%的人傾向賣掉獲利的股票而留下套牢的股票,卻只有23.7%的人會反其道而行

這樣的行為反映在空頭的時候,就是在股價盤跌趨勢形成時,不但不敢勇於停損,反而逢低攤平;而在多頭時,只敢向下逢低承接,不敢往上加碼,股價創新高的強勢股反而不敢追兩項錯誤。

股市和經濟往往不同步,且股市通常領先經濟三個月到半年,因為有這樣的盲點,所以常常經濟數據還十分樂觀,但股市卻早已反轉向下,而從技術分析,則可避免這個盲點。


 
過於自信 往往陰溝裡翻船

投資人與其買自己熟悉的股票,不如根據台股的脈動,適時切入各類股,或許會有較高的勝算。保誠投信統計自1995年8月以來,台股在第一季與第四季較易上漲,第二季與第三季則以整理居多,而因為產業淡旺季因素,某些類股在某些月份特別容易上漲,投資人可參照過去經驗,配合整體大環境以及股價所處位置等資訊,以理性的分析代替上述非理性的行為,勝算可達七、八成。


嚴守紀律 避免情緒波動影響

一位資深營業員指出,許多有經驗的老手雖然非常有自信,但是還是會犯未漲到預期價格絕不脫手的錯誤,他舉一位客戶為例,王媽媽是一個有十二年投資股市經驗的菜籃族,她曾以40元買進一檔股票,設定50元賣掉,但這支股票漲到49元以後就不漲反跌,滑落到46元,這時她發誓股價漲回49元一定賣出。

沒想到,股價最高反彈到48元就再也上不去,又下滑到45元,然而王媽媽心想48元都沒賣了,這個價位還有賺,這檔股票的基本面也還不錯,再等等看好了;因此一直在等待更高的價錢,就放著不管,不過這檔股票卻未能如王媽媽的預期,反而持續盤跌,直到有一天股價又回跌到成本以下,王媽媽才趕快把股票賣掉。

許多人都知道停損的重要,但在執行時卻往往會受到恐懼、貪婪與僥倖心理的影響而未能執行;即使技術分析再熟,但這種屬於心理層面的問題,只有靠隨時提醒自己,在股市中斷手斷腳還可以東山再起,只要一次斷頭直接畢業,卻是再也難以翻身,尤其是融資操作的人,更要切記財務槓桿的可怕,務必要設停損。

科斯托蘭尼在《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中說,根本沒有什麼股市心理學,股市本身就是一門心理學,股市的投資氣氛追根究柢來說,不過是一種投資大眾的心理共識而已。一位股市老手說,要成為股市的贏家,就必須做到知己知彼的工夫。知己,就是了解自己投資性格上的缺點,並盡力避免;知彼,則是在利多利空事件發生之後,知道投資大眾在想什麼,有時候要逆勢而為,有時候要順勢而為,而只要能領悟何時該順勢而為,何時該強迫自己與眾不同,逆勢而為的真理,達到隨心所欲的境界,亦不遠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