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汽車與房屋都是一般人重要的大額支出, 買汽車容易, 或是買房子容易?
這兩個項目是觀察一個經濟體內需強弱, 國民所得與經濟實力的重要指標

去年(2008)全年新車掛牌數 22萬9495輛; 全年創20年新低
全年房屋買賣移轉件數可能跌破38萬件大關,創下近5年來的新低量

買汽車容易, 或是買房子容易? 新車成交22.9萬輛, 房屋交易近38萬件, 台灣人是太不愛買車, 或太愛買房子?
汽車多數自用, 房屋可自用可投資; 但若買屋投資通常有個前提是: 可以獲得一定報酬率
假設經濟前景不明, 買屋投資的風險也不低, 房屋交易屬於投資的部份消失了, 若只剩下自住型的房地產買方, 房屋的交易量會剩下多少?
參考上述汽車交易量, 上一波房地產景氣谷底(2001年成交25.9萬件), 在台灣人口數變動不大的情形下, 恐怕二十幾萬件的交易量才是谷底的量
房屋買賣移轉件數跌破38萬件, 已是5年來首度40萬大關不保的歹年冬; 若全年只剩2x萬件是何種景況? 營建與房仲業會少掉多少業務量?
近年我家附近新開的房仲據點超過5家, 都還沒看到任一家倒閉結束營業, 房地產真正的黑暗期恐怕還沒出現, 今年應該還有更糟的情況

以下是新聞摘要
------------------------------------------------------
去年底車商大促銷 12月新車掛牌月增31% 但全年創20年新低 (2009 / 01 / 05)
12月新車掛牌數為 1萬7116台,較 11月 1萬 3039台成長31.3%,但較前年同期減少37.6%;去年全年新車掛牌數 22萬9495輛,較前年減少29.8%,其中,進口車掛牌數為4萬2745輛,較前年衰退22.4%,為20年多以來新低。

去年房屋移轉 近5年新低(2009-01-01 工商時報)
內政部統計處昨(31)日公布的2008年11月買賣移轉棟數,僅2萬3,253棟,交易量較10月大幅減少14%;累計1至11月買賣移轉棟數僅剩下35萬276棟。
2008全年房屋買賣移轉件數可能跌破38萬件大關,創下近5年來的新低量,也可能是這5年來首度40萬大關不保的歹年冬。

房市難解凍 推案量首季縮4成(2009-01-01 中國時報)
2009年第一季預售巿場推案量約達1218億元,較去年同期2090億元,大幅萎縮42%,創SARS以來新低,也刷新近6年推案量新低記錄。

房市急凍!台灣Q3房市景氣指標僅7分 7年來首度亮藍燈 (2008 / 12 / 25)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與政大台灣房地產研究中心,今(25)日公佈第 4季房地產景氣動向;2008年第 3季房市景氣綜合判斷分數為7分,較上季下滑 3分,為7年來首度出現藍燈,內政部建研所綜合規劃組組長毛犖說, 7分確實已經很低了,似乎有跌無可跌的跡象;展望明年,政大台灣房地產研究中心主任說,政大台灣房地產研究中心主任張金鶚表示,代表 3季後房市景氣的領先指標也是大幅下滑,可見苦日子還蠻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