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月的景氣分數略上升, 但若細看內容, 上升的主要因素是: 股價指數, 工業生產指數, 海關出口值, 三個項目所貢獻
回到領先指標下滑的因素看 : 股價指數, 製造業存貨量指數, 外銷訂單指數, 這三個項目正好會在未來將上述景氣分數上升的三個因素拉低向下; 所以雖見到景氣數據分數略上升, 暫時無法樂觀

央行上個月也說話"明示": 國際景氣明顯走緩國外需求轉弱,將不利我國出口擴張;內需復因民間消費與投資支出保守,不易提升

以下是新聞摘要
---------------------------------------------------------------------------------------------
台灣8月景氣分數19分 重返黃藍燈 領先指標連10月下滑(2008/09/26)
領先指標指數下滑,主要係受製造業存貨量指數、股價指數 、外銷訂單指數等構成項目去除趨勢後,較上月走跌所 致。
景氣對策信號九項構成項目中,股價指數由藍燈 轉為黃藍燈,工業生產指數由上月上修的黃藍燈轉為綠 燈,海關出口值由黃藍燈轉為綠燈,分數各增加1分;綜 合判斷分數由上月上修值16分增加3分為19分
97年8月,出口轉趨活絡、生產面指標略微回穩 ,金融面、消費面指標仍持續走緩,致景氣領先指標與 同時指標雙雙續呈下滑。

貨幣總計數M1B變動率:由上月-5.7%升為-5.2%

活絡資金!台灣央行調降存準率1.25% 向銀行回注2000億元 (2008 / 09 / 16)
台灣央行宣布26日起調降利率半碼 重貼現率降至3.5% (2008 / 09 / 25 )
央行指出,受金融市場動盪不安影響,國際景氣明顯走緩,國際機構紛紛下修主要國家經濟成長預測值。國外需求轉弱,將不利我國出口擴張;內需復因民間消費與投資支出保守,不易提升,行政院主計處預估本年下半年經濟成長率將降至 3.40%,經濟擴張力道減緩。

外貿再亮紅燈 8月又入超,這是我國首度連續兩個月入超(2008/09/09 聯合報)
台灣8月外銷接單321.3億美元 年增5.38%
企業大陸接單急凍 8月負成長(2008-09-24 工商時報 )
台灣自大陸接單金額在6月以前都是兩位數字成長,在7月份的年增率還有1.73%,至8月由正轉為負的8.38%。這是民國90年11月以來最大的衰退幅度。 台灣上一次自大陸接單負成長,是在民國91年2月,當月衰退5.01%。

主計處:通膨高峰期已過(2008-09-06 工商時報)
8月份包括躉售物價、消費者物價及核心物價漲幅全面走緩,消費者物價年增率回降至4.78%,核心物價年增率也在連續五個月上升後,於本月首度回降至3.74%,通膨高峰期已經過去。

零售業度小月 連7月負成長(2008-09-23 工商時報 )
苦日子》8月失業率4.14% 三年新高(2008/09/23 經濟日報)
苦日子》前七月實質薪資 減2.72%

慘 今年失業率>經濟成長率(2008-09-23 工商時報)
曾出任甘迺迪總統經濟顧問的經濟學家歐肯(Arthur Okun)最膾炙人口的一個發現即是:失業率每升高一個百分點,將使經濟成長下滑兩個百分點,後來的經濟學家即稱此為歐肯法則 (Okun's law)。

其他的壞消息太多, 包括工商大老看壞景氣, 廠商看壞未來比例增加, 外資淨匯出持續, 亞洲輸出至美國的貨櫃量大幅下滑, 台灣9月CCI再創新低 投資股票時機信心最不足 ....族繁不及備載
-----------------------------------------------

十月份的"Money+理財家"雜誌公佈了先前舉辦的最佳理財部落格活動結果, 這裡很榮幸的進入了前幾名, 感謝所有投票肯定的網友; 本期(2008.10)雜誌內有一篇專訪介紹, 有興趣的可以找來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