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市中長期走勢應該和經濟情勢與企業的價值相關, 中短期則與市場氣氛與資金動能相關

中短期的資金動能可以由技術分析來觀察, 成交量是最重要指標;
成交均量無法明顯的上升, 是缺乏動能; 而短期內上漲的成交量又屢屢小於下跌的成交量, 也顯示上漲較缺乏共識; 這是近期的現象, 而破線或跌破重要位置則做為重要的確認訊號; 這兩天出現確認訊號

中長期的情勢, 一般投資人只能從媒體相關訊息來理解, 前天整理找出台灣相關經濟景氣訊號, 下面再補充這兩天新出來的訊息
沒人知道 中長期是否最糟的情況已經出現, 至少還沒見到什麼好消息

中短期內股市缺乏動能, 中長期經濟正處困境, 投資的機會只能看有沒有股價已經跌到適合價值投資的價位
金融市場總是超漲或超跌, 即使已經跌了好一大段, 真正誘人的利潤是來自於超跌所多出來的空間, 既然短中長期都沒有樂觀的理由, 就等等看能否出現超跌的價位

以下是新聞摘要
------------------------------------------------------
企業徵才大衰退 2年來最慘(2008/09/02)
勞委會公布第四季人力需求發現,只有一成二企業準備增人,近八成二企業人力維持現狀,預估增加僱用人力3.3萬人,減少僱用人數2.7萬人,淨增加僱用人力只有6千人,較上一季3.9萬人減少3.3萬,呈現嚴重衰退,這也是勞委會從事相同調查二年來最慘的數字。

半年報黯淡 上市櫃獲利 衰退1,258億(2008-09-02 工商時報)
根據統計,已公佈財報的1,263家上市櫃公司上半年獲利金額為5552.97億元,相較去年同期的6811.53億元,大幅縮水1258.55億元,衰退幅度達18.5%。

8月新車掛牌不到萬輛 車市22年來單月最冷(2008/09/01)

二次大戰以來最嚴峻的經濟寒冬(2008-09-02 工商社論)
世界經濟龍頭美國的經濟前景更不樂觀,專業機構預測,今年下半年經濟成長可能萎縮,全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將降到1.3%;明年更低,僅0.8%。
歐洲央行總裁謝特里警告金融風暴尚未結束。歐洲各國經濟成長已普遍放緩,德國第2季經濟成長率負2%,法國、義大利也大幅下滑,西班牙及英國趨近零成長。
日本經濟亦每下愈況,第二季經濟成長率為負2.4%,結束長達6年的經濟擴張期;7月CPI升高至2.4%;為1997年10月以來的最大漲幅。
其他亞洲國家如南韓、香港、新加坡、泰國等也都相繼提出振興經濟對策或退稅方案,充分顯示亞洲亦難逃全球停滯膨脹的衝擊。
大陸股市及房地產市場泡沬化問題極為嚴重,今年以來股市跌幅超過五成。而美國市場佔大陸出口的4分之1強,美國消費需求減弱勢必影響大陸出口及景氣。不少專家研判,京奧後大陸景氣可能大幅降溫,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最壞可能降到8%左右,遠低於去年11.4%的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