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地區的股市匯市表現可能會脫鉤? 理論上應該是比較少有這樣的現象
上週五台股漲了2.6%; 同時匯市台幣重貶2.2角, 排名歷史第5大交易量, 而且是連續9天貶值; 新聞標題給了"股匯脫鉤", 真有這樣的事?

今年的匯市應該算是很精采的一年, 動不動就看到史上第x大交易量的新聞; 下面摘要了今年以來波動較明顯時期的新聞標題
按照時間點對照股市的表現來看看有沒有股匯脫鉤的現象

1月15~16; 台幣明顯升值(史上最大與第六大量), 台股在這兩天都有兩千億的大量, 一天大漲一天大跌都是兩百多點, 六後天總計台股跌了約八百點, 一個月後台幣繼續升值, 同時股市開始一波接近兩千點的漲勢
這樣算不算股匯脫鉤?

5月8日; 台幣爆量貶值(史上第三大量); 台股在七天後總計漲了約五百點見到9309, 之後是長達兩個多月達2500點的下跌
這樣算不算股匯脫鉤?

今年兩波股市的明顯波動表現, 都有台幣的波動來當前兆, 而且是在台幣見到波動的短期內, 股市短期先脫鉤表現, 但波段而言, 股匯市同步表現; 理論上股匯市應該是同步表現
上週五見到台幣重貶, 歷史第5大交易量, 是台股波動的前兆? 台幣重貶而台股大漲是股匯脫鉤? 先想想看的是短期或是波段的表現? 10天內股匯可以脫鉤表現, 一個月或兩個月後還能不能脫鉤表現?

以下是新聞摘要
----------------------------------------------------------------
股匯脫鉤 台幣重貶2.2角(2008-08-09 工商時報)
匯市再爆鉅量,台北及元太外匯經紀公司總成交量達32.415億美元,排名歷史第5大交易量。 新台幣匯率已連續9天收貶,累計貶幅達6.83角

外商買匯 新台幣重貶1.32角 收30.87元 創5/12來最大貶幅 (鉅亨網2008 / 08 / 07 )

外資大匯出 央行力撐台幣(2008-07-30 工商時報)
總成交金額達19.63億美元。幾乎是近期均量的2倍以上。

新台幣貶3.03角 成交38.38億美元 史上第三大量(2008/05/08 中央社)

新台幣勁揚1.26角 突破32元關卡 創1年9個月新高 (鉅亨網2008 / 02 / 12)

40億美元 資金轉台匯市爆天量(工商時報2008.01.16)
升值一.一角、以三二.二六元報收,但台北匯市成立以來的交易量紀錄已被打破,兩家外匯經紀商成交量,合計近四十億美元。

外資匯入 台幣爆量急升(中國時報2008.01.15)
台灣匯市交易員渡過史上成交量第六大,驚喜連連的一天。由於外資大筆匯入,盤中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一度升值1.5角,在央行進場阻升後最後以升值9.6分,新台幣32.37元對一美元收盤。
台北匯市成交量達25.66億美元,創歷史第六大量。史上前五大量分別是,1987年央行解除外匯管制;2004年總統大選後,政治衝擊,央行無限量單一價供應美元;2002年國際美元大貶;以及2006年6月26.53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