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市的中短期走勢有時候和經濟景氣狀況沒什麼關係, 長期走勢才看得出是貼近經濟趨勢
股市向來走在真實的經濟步調之前, 但是漲勢初期很難判別是真實的景氣落底或僅是經濟衰退過程中的反彈
一般狀況當股市漲了一小段之後, 若真的景氣已經落底就該看到景氣數據的好轉, 或是企業獲利已好轉, 如此才會引來更多的資金流入市場, 漲勢才有續航力道
現在還看不到什麼好的景氣數據, 股市卻已不跌反漲了一小段; 接下來是財報公佈的月份, 在想像及預期之間的調整, 會慢慢顯現出究竟景氣有沒有落底跡象
未來的幾週是要仔細觀察股價變化與企業獲利之間互相關聯的時機

其實看看過去的歷史, 經濟的興衰循環多數時間長度不只有半年, 這次有可能會只有半年時間就復甦? 我想不太容易, 最多只是不繼續惡化
股市不破底, 不續跌, 並不代表就要展開大幅上漲; 有可能只是較大的區間盤整
太貼近市場看到市場氣氛好轉, 股市也強勢上漲, 會讓人忘記經濟的基本趨勢, 會忘記長期的風險
現在中短線的漲勢像是底部已經呈現, 但長線是否已經落底了還不知道

下面摘錄一篇經濟壞消息的報導, 以免得忘記長期的風險
-------------------------------------------------------------------------
「停滯性通膨(stagflation)恐將捲土重來」!這是二月二十一日,《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的報導標題。
在還未證實世界是否將陷入停滯性通膨前,至少,有一件事情是肯定的,全球負利率時代即將降臨!
所謂「負利率」,指的是「物價上漲率」(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高於「名目利率」(一般銀行的掛牌利率),以致「實質利率為負值」。換言之,通貨膨脹的速度,比銀行存款利息增加還快,因此,你存在銀行的利息,不但被物價上漲吃光,連本金都會被蝕掉。
負利率,雖然無聲無息,卻正一點一滴蠶食你的錢!它,吃錢於無形,你的購買力因此下降。

今年的一月二十一日,這一天,是全球二十年來最嚴重的「黑色恐怖」。
隔天,聯準會(Fed)無預警降息三碼,降幅創下二十四年來最大紀錄!八天後,再降息兩碼。
史無前例的降息大動作,承認了美國經濟衰退的事實,也引爆全球利率走低的風潮。

各國利率節節下滑,但同時間物價卻步步高升!
今年以來,小麥價格上漲五○%,全球小麥庫存也創下三十年來新低。二月十九日,國際原油價格再度站上每桶一百美元。不僅油糧告急,白金、鐵砂等也漲個不停。新興市場需求大增,加上美元走弱的推波助瀾,原物料價格頻創天價,這比起一九七○年代,純粹由石油引發的通貨膨脹,更不可抑,影響層面更廣。
一邊是名目利率走低,一邊是通貨膨脹率走高,結果就是,負利率時代再現!
惡夢何時結束? 美國衰退多久,負利率就維持多久
--------------------------------------------------------------------------
以上是摘錄三月初的商業週刊
三月初股市沒什麼明顯的表現, 經濟情勢充滿不確定性; 近幾天美股出現較大的漲勢, 就開始看到衰退已近尾聲的言論
摘錄這篇報導以後再回頭看, 可以紀錄市場氣氛, 媒體報導與真實經濟現象之間的矛盾, 理解長期風險與短期市場氣氛的差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