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多數時候投資股市是無聊的等待
因為沒有明顯趨勢的盤整時間, 經常遠多於明顯漲跌趨勢的時間
台股今年算是波動較大的一年, 已在兩千點的空間來回四趟
近幾年都沒有這樣的幅度
波動的大幅縮小, 或是異常放大, 經常是長期趨勢改變的前兆

台股2003至2006年的波動
2003年台低點落在4月中旬的4,044點,之後回升至6,128點,高低差距為2,138點。
2004年適逢總統大選,由7,135的最高點,在第三季回落至5,255點的全年最低點,高低差距為1,880點。
2005年大盤最高落在6,600點,最低則落在5,565點,高低落差為1,035點。
2006年台股大盤高低點介於7,823點至6,232點之間,高低差為1,591點。
近年的波動除2003年之外, 都在兩千點以內, 而且都不是來回數趟, 大概一年內來回兩趟就很多了


道瓊波動轉劇 投資宜謹慎(2007.12.04新聞摘要)
美股2005和2006年的走勢非比尋常,致走勢陷入疲乏。道瓊那兩年每日上下震幅達到1%或以上的天數分別只有27和25天。不過這種趨勢卻在今夏突然改變。道瓊在今年6月到8月短短兩個月內,有高達24天的漲幅或跌幅達到1%或以上。今年以來道瓊上下震幅達1%或以上的天數已達50天。

美股修正後需要多久時間才能復甦,歷史走勢提供的幫助有限。自1950年以來,道瓊一共歷經18次修正,跌幅在10-19.9%之間。這段期間總計發生了10次熊市。

道瓊由熊市低點復甦的時間,平均大約需要 3年。如果只是簡單的修正,則市場平均可在 6個月內回升到先前的高點之上。

自1950年以來,道瓊只有出現過 2次復甦時間超過 1年的修正。即便如此,指數仍在 2年內回到先前高點。如果修正和熊市一起發生,則指數平均復甦的時間只需要 1年 4個月。
-----------------------------------------
文中統計如果只是簡單的修正,則市場平均可在 6個月內回升到先前的高點
依照這項統計, 明年四月還回不到今年高點, 就不只是簡單的修正了, 而是熊市來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