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景氣分數持續向上, 領先指標與貨幣數字已經略走緩, 外銷接單持續創新高
近日匯率升值較明顯, 以往匯率升值常是帶動股市行情的源頭, 這次會不會一樣?


台灣9月景氣連續4個月亮綠燈 差1分轉黃紅燈 ‧10月26日
領先指標構成項目除外銷訂單指數呈正向貢獻外,餘 6項則呈負向貢獻,包括製造業存貨量指數、實質貨幣總計數 M1B、核發建照面積、股價指數、SEMI半導體接單出貨比,及工業及服務業加班工時。

M1B及M2年增率分別為 6.37%及3.47%(上個月數字為8.6%和4.25%)

台灣9月外銷接單309.2億美元 再創新高(2007/10/24)
就9月各主要接單貨品觀察,以資訊與通信產品較上年同月增加15.1億美元或增28.51%貢獻最多,主因來自筆記型電腦巨額需求挹注,致使代工廠商接單暢旺;其次為電子產品,受惠於年底節慶假期,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活絡

----外銷接單創新高早已不是新聞, 已經是延續好幾個月的現象了
----外銷接單的內容也報明牌連報了好幾個月的筆記型電腦, 不過等到近期外資喊NB族群, 這項產品的成長大概已近尾聲了


製造業進入旺季廠商樂觀 台經院9月營業氣候點持續上升 (2007 / 10 / 29)
整體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來觀察,看好比例自8月的39.4%降到26.3%,持平比由41.5%上升至55.1%,而看壞比例則從19.1%下滑至18.6%。

----新聞標題寫樂觀, 內容卻是對未來看好的比例降低


壓力鍋快爆?考驗彭總裁! 【聯合晚報】 2007.10.29
央行有效管控貨幣政策,今年9月最新的貨幣供給額M2年增率已經跌到3.47%,低於央行設定M2目標區「7.5%-3.5%」的目標底線
正面來看,意謂著央行貨幣供給額的控制得宜,反面觀察,代表民間閒置的游資資金不多了,未來央行想再進一步以拉升利率、緊縮貨幣的功力也將大打折扣。

央行為了穩定物價,一碰上國際油價漲破80美元、90美元關卡時,新台幣總會適時地大幅升值,以減緩油價上漲對進口物價帶來的推升壓力。
但台幣升值,再度加重了外資及國際熱錢對新台幣升值的預期,目前已有不少外資喊升台幣上看32元

台幣升值有阻緩進口物價上漲壓力的空間,但以國內多數出口商靠美元報價,及面臨第四季出口旺季期,央行需適時考慮出口商的應對能力,尤其外資投資型套匯風潮,央行進場護盤,是否又會引發另一波通貨浮濫的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