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論黑貓白貓, 會抓老鼠的貓就是好貓
相信剛開始學習投資的人, 對於使用何種方法應該沒有什麼特別的成見
不論是技術或基本分析方法, 只要有助於獲利就是好方法

但是到後來會有一派人認為技術分析才是能夠獲利的方法, 因為所有的因素會自動反映在股價的表現, 所以分析股價的波動反應, 就已經包含了所有背後影響的因素; 這樣的觀點原則上沒錯
只還是能夠很輕易舉出技術分析未盡完美的地方; 例如高點出現時, 總是突破重重反壓, 看起來上漲空間無限, 總是呈現均線多頭排列, 指標鈍化, 在傳統技術分析內常用的指標都很完美的時刻瞬間反轉, 得跌了一段之後才開始出現技術面的訊號; 高點出現之前, 解讀籌碼與市場心理會更勝於技術分析, 解讀籌碼與市場心理更能有效避開反轉的跌勢
或是在相同出現型態突破的個股, 或是一樣站上均線的個股, 後續表現的空間卻有很大的差異
雖說所有訊息都會事先在股價的表現顯示出來; 但股價在技術面上出現相同訊號時, 卻不一定有相同的背景因素來支撐;
很多時候技術分析能解釋部分現象, 卻非全部; 加上其他例如籌碼與市場心理的解讀, 才更能看清全貌

技術分析不一定完美, 基本分析更是不完美; 隨便都能找到反例, 明明實質獲利不錯, 股價就是不動; 或是還沒看到實質獲利, 股價就已經漲翻天了
但在整體股市行情不佳的時候, 能夠相對跌得較少的股票, 多是能藉由基本面的獲利基礎而有所支撐;

嚴格來說, 單純的技術或基本分析方法, 對我而言都不是好方法; 但我卻無時無刻都用到它們; 看股價波動時, 會參照公司的獲利營收狀況, 而看企業財報時也會關心股價是否已經反應
可能從財報數字上找到相對便宜的股票, 但我還是會想關心股價什麼時候才要動, 這可能得看看技術分析才能找大概的答案; 雖然我完全贊同價值投資的理念哲學, 但我有時候還是願意投機
說我是用技術分析工具來做股市的投機, 當然不對; 但說我是用財務基本面的方法來投資也不對, 或說我用價值投資的哲學, 也只是部分的狀況
我只是挑時機運用當時適當的方法或工具, 或是同時運用不同的工具;
可以說我只是個運用"雜技"投資的散戶吧

"雜技"投資裡的各種方法並不難, 單純的技術分析, 財務報表都不難懂, 書店裡有一大堆書都大同小異
但是在什麼時機適用什麼方法, 或自己適用什麼方法, 卻都需經驗的累積, 也才是投資難學的地方; 只要自己適用, 什麼方法都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