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般而言, 短期間內股價的波動是隨機而難以預測的
中長期則與其獲利狀況, 利率與經濟環境相關
經濟學家說股價變動呈現漫步狀態; 過去股價的波動不能用來準確預測未來走勢。過去價格變動跟未來價格變動之間,相關程度幾乎等於零。

不過技術分析的預估, 卻是建構於過去股價的走勢資料, 推估可能的發展
圖形派分析往往只在上升趨勢確立後才會買進,而且只在趨勢打破後才會賣出,但市場可能在轉瞬間反轉!市場機制可能非常有效率,股價可能對新消息的反應非常快速,使得整個技術分析過程完全徒勞無功!
技術分析的預估, 準確與否可能的關鍵在於: 市場機制可能非常有效率, 或是暫時是無效率的
只是誰知道目前市場的效率狀況?

預估狀況準確與否, 和投資獲利有關嗎?
當然如果有神準的預估能力, 一定能有豐厚的利潤, 只是我們必須死了這條心, 從沒有人擁有這種能力
把投資獲利的關鍵焦點, 從期待準確的預估, 轉為對於風險的認知, 一樣能獲利
只要能避開風險, 減少損失, 無形中就是提高獲利機會
不去期待抓住每次上漲的機會, 而是一定要避開下跌, 避開下跌段後的買進, 市場經常會給耐心等待的投資者帶來驚喜

什麼位置是該考慮躲避風險的位置?
價格統計上已經貴了, 價格已經超出價值

台塑, 上週收盤價61.6, 淨值比=1.98 (過去三年淨值比範圍1.1~1.75)
南亞, 上週收盤價60.0, 淨值比=1.98 (過去三年淨值比範圍1.1~1.7)
台積, 上週收盤價70.0, 淨值比=3.75 (過去三年淨值比範圍2.3~3.9)
矽品, 上週收盤價64.2, 淨值比=3.16 (過去三年淨值比範圍1.2~2.7)
中鋼, 上週收盤價37.0, 淨值比=2.14 (過去三年淨值比範圍1.2~1.97)

這五家企業應該是具有代表性以價值為思考的好投資標的, 淨值比均在過去幾年來的高點

價格統計上已經貴了, 如果一年只想做1~2個波段, 現在並不是買進的時機
不需學多高深的技術分析, 不用煩惱技術分析準不準, 只要概略知道價格的高低水準就會獲利
-------------------------
長庚醫院(23)日公告申讓7000張台化股
台塑集團的買賣很值得參考, 常常有宣示提醒小股東的意味

-------------------------
當然還是有不貴的股票, DRAM, TFT等都在相對淨值比不高的位置
但這種循環類股不貴也不代表能有表現, 還得看產品報價, 供需關係

如果上面以價值為思考的投資標的價格已經貴了, 台股指數是貴還是便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