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陸的產能就是影響價格的最大因素
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在中國轉為鋼鐵淨出口國時,發表鋼價紮實落底, 這份研究的邏輯令我懷疑
當然大陸的統計數字,比起台灣的金屬研究中心,不見得高明, 但宏觀調控政策確實質告訴大家,產能確實過剩
倒是股票市場已經有人投票表態, 五月以來外資持續賣超中鋼達六七十萬張
我比較相信長線來看,存活的鋼鐵廠是"慘勝"

--------------------
原物料之所以飆漲,背後的基本假設來自於未來供應不變、需求卻會持續增加,這是推升原物料價格的基本心理假設。
在2005年,由於中國大陸鋼鐵供給持續增加,已從鋼鐵淨進口國,轉為淨出口國,出口量甚至還在今年3月創下新高
(先探週刊)

中國鋼鐵業慘勝 (陶冬:透視中國經濟)
2003年中國需求約2.6億噸,國內生產2.2億噸,為世界第一大生產國,同時進口3700萬噸,佔全球貿易量的1/4
但到了2006年底產能將接近4億噸,而需求在2.8至3.2,將變成第一大出口國,將面臨產能過剩,
同時可能世界上沒這麼多鐵礦石供中國煉鋼,也沒這麼多散裝船運礦石,相信一大批鋼廠面臨無米下炊窘境,甚至倒閉
在產能過剩,資源有限,運力不足下,鋼鐵業會有一次大洗牌,利潤率急降
中國得到慘勝,代價是上百億鋼鐵廠倒閉帶來的不良資產,得到一個利潤不再的夕陽產業

鋼價提前落底 鋼市榮景來了
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最近完成調查報告,研判全球鋼價已經紮實落底,而且比預期時程提早很多,加上中國大陸鋼材供應量重複計算虛增,而需求仍不斷成長,未來兩年,全球鋼市極可能再出現新一波榮景,盛況可媲美2002年到2004年的大多頭市場。
大陸產能過剩被認為是壓抑鋼價的主因,2005年大陸產鋼品數量突破3億公噸,達到3.7億公噸,但這項數據中很多是重複計算,實際只有約3.1億公噸,虛增了6,000萬公噸。
大陸每人每年平均鋼材消費量只有230公斤,離目標值400公斤還有一大段距離,顯示需求仍有很大成長空間。
中鋼總經理陳源成表示,鋼價由谷底揚升的態勢相當明朗,大陸產能也確定有重複計算情形,但未來鋼價是否全面揚升不無疑問,部分鋼材價格可能會跳高,只是一旦價格走高,隱藏的產能就可能釋出,形成壓力。
義聯集團董事長林義守說,除供需平衡外,鐵礦砂價格無法下跌,鋼價不可能走低,但後續大漲的機會有限,鋼界希望市場穩定,「因為大漲之後就會大跌」,這不是鋼界所樂見。
【2006/03/0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