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股市出現明顯的大漲或大跌時,究竟漲跌行情能否延續,關係著投資人是要立即追價(或賣出),或是可以暫時不理會波動,背後的主要關鍵是在於市場共識強度,

如果大家都很一致認為前景將會好轉,行情將會具有較好的延續能力,這時候追價的風險較低,或是相反的,大家一致對於前景感到悲觀,跌勢可能延續較久,見到下跌就應該立即退場,

如果對於前景的共識還有些分歧,股市的漲跌波動相對較可能是在區間來回震盪,這時候是可以暫時不理會這樣的波動,也要避免追高殺低,不過,問題是該從哪些現象來觀察市場對於前景的共識是否強烈?

例如去年底台股指數拉高到接近18000,市場有強烈共識看好前景?沒有,當時成交量相對是萎縮,低於月均量,櫃檯指數相對弱勢,期貨市場裡空單的未平倉量大過於多單的量,這些現象都呈現市場對於前景並非一致看好,漲勢的空間有限,另一方面,指數開始修正之後,市場是否對於跌勢有高度共識?也未必,市場裡仍有些個股的表現,櫃檯指數反而相對抗跌,期貨市場裡的空單隨著大跌而降低,這些現象呈現空方也沒有太大的把握,所以比較可能的情況是停留在區間來回震盪。

股市呈現區間震盪是大家對於前景尚未有共識,一方面是還在觀望等待新的資訊,另一方面是籌碼會逐漸趨於平衡穩定,這時候要觀察震盪的區間可能是在什麼位置,籌碼變化是朝正向或負向發展,是否會有什麼事件或訊息打破區間的平衡?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