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票代表企業的價值,即使企業的營運狀況維持穩定,營收獲利維持不變,股價仍然會有波動,有時候還會出現極為劇烈的漲跌幅度,

拉長時間來看股價趨勢和企業的價值維持一致,理論上如果企業價值不變,或企業價值隨時間而增加,投資的股票應該可以繼續持有,

但現實多數投資人並不是因為企業價值的考量而決定是否持有股票,是因為股價變化才決定是否持有股票。

股價大跌時投資人擔心損失,加上媒體會把情勢寫得像世界末日,讓投資人在恐慌情緒下落荒而逃,而股價大漲時則是相反,在不合理的極高股價之上追逐夢想中的大好前景,實際股價的大漲大跌,經常偏離企業合理價值,只要花時間等待,股價就會反向調整,投資人若是不理會股市的波動,或甚至完全不接觸股市,隔一段時間再回來看股價,說不定會覺得股價根本沒變,但過程已經有人因為股價大漲而做過一個美好前景的夢,又因為大跌而從股市畢業,若因為股價波動而決定是否持有股票,很容易造成追高殺低的效果。

有時候股價只是無意義的波動,很快會回到原本的軌道,有時候卻是具有趨勢意義的變化,必須及時反應才能掌握機會或避開風險,進入股市必須學會判斷甚麼樣的漲跌波動必須認真看待,甚麼樣的波動不須理會,或甚有時候還應該逆向思考。

在整體指數的觀察,可以分成波段的技術分析角度,及景氣趨勢的中長期角度......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