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市裡每隔一段時間,行情的主軸都會改變,有某些特定類股族群會成為主流類股,受到較多資金青睞,股價表現較強勢,

一般人多半是在主流類股已經累積不小的漲幅才看到,成為市場熱門標的時才進場,而股市的現象是:越是熱門、越多人搶買,股價越是會超漲、越貴,越可能買在長期相對高價位置。

所有曾經熱門的類股族群,一定是在相對高價區有很大的成交量(很多人買、賣),融資張數大幅增加,股價已經漲不動而拉回時,持續有融資趁拉回買進,為什麼投資人在股價拉回時仍持續看好,而不會警覺主流類股的行情可能已經結束?

結局是高檔總會套牢一大批散戶,而且每次行情都如此,無一例外,當然可能怪罪大戶主力亂炒作,怪外資亂寫目標價,怪媒體寫得太樂觀,或覺得太貪心不懂見好就收......,最後回歸根本的問題是:為什麼會把風險看成是機會?

一般人輕易可以發現的機會,多半是含有一定風險與詭詐的狀況,例如已經累積夠大的漲幅,等到媒體大幅報導,散戶終於覺得看好未來前景,其實大戶已經開始避險或準備賣股退場了。

同樣一件事情會有機會與風險同時存在,但人只會看到自己想看的那個角度,當股價出現明顯的漲幅,一般人心裡期待的是能進場跟上漲勢而獲利,心裡想做多的期待,使得觀看的角度只有機會,而看不到已經存在的風險,於是市場現象總屢試不爽,大戶或法人只要把股價拉高,就能吸引韭菜進場買單,只要股價上漲,就可以讓散戶把風險看成是機會。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