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數投資建議都是從前景較樂觀的產業或個股下手,實際一般投資人不會去深入研究產業前景與企業價值,所謂前景樂觀都是來自於市場表現的看法,股價大漲就代表前景樂觀,

但影響股價的不只有產業前景的因素,籌碼、資金因素更是其中的關鍵,前景樂觀的說法有部分是藉機炒作的題材,

市場認為前景樂觀的產業或個股不一定適合投資,如果籌碼亂了、資金跑了,再怎麼亮眼的基本面都不容易推動股價。

不是說基本面或企業財務數據對於選股沒有幫助,營收獲利成長或低本益比的股票,是吸引法人或大戶關注的條件之一,在其他條件相同的情況下,多具備基本面的條件,會增加股價表現的機會,但特定環境下,基本面不是股價表現的必要條件。

在景氣衰退時期,尤其是進入年底,基本面該出現的壞消息都已經出現,該跌的股價已經跌了,市場開始期待下一年度的營運好轉,這樣的環境之下,已知的基本面不是股價表現的必要條件,對於未來的想像、籌碼、資金等條件才是推動股價漲勢的主因,對於一般人而言,無法預知企業未來的營運,只能從已知的基本面數據加上籌碼動向與股價表現來猜測。

選股應該依據什麼原則?在基本面無法提供有效判斷的時期,尤其是年底到隔年初這段期間,技術面與籌碼是比較能夠發揮判斷功效的方法,......

......

不過技術線型判斷股價最致命的盲點是,線型類似的股票,後續未必會有類似的股價表現,有些股票跌深會反彈,有些股票只會繼續躺平,有些整理後可以發動漲勢,有些只是繼續整理,技術線型是幫助投資人可以比較快速看到各類不同股票的狀態,如果要判斷個股能否有較好的表現,還是需要其他不同層面的考量。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