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價大幅上漲或下跌之後會有反向調整,或說是有回歸平均數的現象,

在技術分析說股價乖離過大會有修正的風險,這是一個符合常理的概念,難以實際運用的問題在於不知道究竟乖離多大才會反向修正,

而且不同的產業、不同的成長特性、不同的資金環境、不同的市場規模、股本大小、籌碼狀態,都會使股價波動幅度有明顯的差異,只能依照概略的統計經驗來推測,還需要共同參考其他資訊才會有較好的判斷。

如果是在明顯的多頭或空頭,因景氣與資金情勢明顯轉變所驅動的走勢,相對較不適合用回歸平均數的概念,例如網路泡沫破裂、金融海嘯等時期,股價指數對於中長期的乖離率持續不斷擴大,等局勢較為穩定下來才開始修正乖離,這和某些時期技術指標會鈍化失效的概念一樣,當驅動股價的力量較強的時候,就不能用常態的統計經驗當做判斷依據。

觀察股市行情時須有一個前提認知,了解眼前的情況是否屬於常態時期,沒有特殊明顯的局勢變化才適合用符合常理的角度來看待,如果有特別的局勢轉變,要等局勢穩定下來再判斷,另一個問題是,甚麼情況才是特殊的局勢轉變?戰爭算是特殊的局勢變化嗎?美國公債殖利率創數年來的新高,或是美元特別強勢,是否算應該注意資金情勢的變化?理論上這些都算是有異於平常的局勢轉變,但對於市場的影響程度卻沒有大到如同金融海嘯的嚴重,而且影響的時間沒有延續很久,如果要用主觀的想法來判斷還是很難建立客觀的判斷標準。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