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期指數概略在月、季線之間來回波動,期間部分個股還是維持漲勢表現,也有破底的股票,不論股市指數漲跌,同時都有個股上漲,也有個股下跌,可以不管指數表現,只挑選個股投資?

這牽涉對於個股的了解與判斷,在特定條件下是可以不在乎指數如何表現,但多數時候指數的表現仍是評估個股交易風險的重要因素之一。

以波段或中長期投資角度看待選股,目前股價的表現是參考因素之一,但更要考慮後續的股價續航力,目前的上漲走勢是否有條件可以繼續?這才是更重要的問題,

指數盤整期間上漲的股票能否繼續上漲?考量的因素包括企業本身營運前景如何?股價評估是否合理?這屬於基本面的問題,但股價不是基本面優異或股價便宜就保證可以上漲,還需市場因素的配合,主要就是資金條件,當資金流入股市,基本面很差的股票也會漲,但若資金流出股市,基本面再好的股票都會下跌,而指數的表現是觀察市場因素的重要依據。

如果市場因素對於股市不利,資金正在流出市場,即使目前個股仍維持漲勢,有可能只是暫時還沒有遭遇調節賣壓,對於要出場的投資人而言,若有其他買家願意把股價拉高,讓賣方可以更高價出售,當然樂意配合,暫時可以先處理其他個股,等到股價更高或漲不動時再賣出,所以個股可能是輪流修正,暫時不跌的股票只是修正的時間未到。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