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般直覺理解是有好消息、前景展望樂觀就會使股價上漲,有壞消息、展望悲觀就讓股價下跌,

實際不一定如此,有時候雖然是壞消息,只要不是預料之外的壞消息,市場預期不會更壞,預期情勢可以逐漸好轉,就可能利空不跌,

這是心理預期對於股價的影響,但心理預期難以具體衡量,只能透過觀察市場現象來推斷。

陸續有企業公布第二季的獲利,多半並不理想,企業下修年度展望,同時各機構開始下修今年的經濟成長率,這些壞消息並未(或尚未)對股市帶來較明顯的修正,一方面應該是這些壞消息並非意料之外的發展,雖然基本面比預期更糟,但市場仍預期第四季可以見到較好的復甦,第四季的經濟成長率預估還不錯,目前利空不跌且股價反應未來的經濟成長,所以股市仍可以維持在高檔?

以心理預期角度來解釋股市發展並不可靠,人的想法隨時可能轉變。「人們會有貪婪、恐懼、愚蠢的行為,只是不知道出現的順序會是什麼」。心理預期所呈現的另一層意義是人的貪婪或恐懼,股市已經累積夠大的漲幅,融資已有不小的增幅,維持在高檔的股市除了是預期未來的復甦,還有更多貪婪的心態所致,試圖找更多題材、想法來刺激股價上漲,但只有真正的復甦可以帶動股價維持較長期的漲勢,貪婪心態難以讓股價維持漲勢。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