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資和投機是完全不同的邏輯,投資必須在群眾恐懼時貪婪,在群眾貪婪時恐懼,避開市場過度熱絡而成交量大增的時候,避開市場狂熱的股票族群,

投機則相反,投機在意股價波動的價差,必須是市場熱絡才會創造出夠大的價格波動,市場狂熱的族群就是最適合投機的股票。

還有其他的基本邏輯差別,投資是以基本面評估合理股價,股價低於某一個評估水準才適合投資,市場熱絡時的股價總是太貴,

投機則沒有所謂合理股價,只要會漲的就是好股票,沒有太貴的問題,只要有下一位接手者,可以高價買進而用更高價賣出。

在基本邏輯差異的情況下,投資和投機各面臨不同的問題或風險,例如投資考量的合理股價不一定存在,企業營運可能遭遇投資人預料之外的困境,以為股價已經夠便宜,卻還有更慘的情況,或是即使價格合理,卻因為缺乏市場資金關注而沒有合理反映出該有的價格,或需要很長的時間、高度耐心等待才看得到成果。

投機的問題則是不知道會不會有下一位接手者,難以猜測股價波動,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