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有編造想像未來的能力,企業家依此而創新產品與服務,這是企業能夠獲利成長的重要原因,

但另一方面,如果編造想像的不切實際,也是造成重大虧損而讓企業陷入營運困境的主因,

股市的投資是判斷各企業營運能否成長,並選擇合理的投資價格,而判斷與選擇的依據應該是以實際績效為主,只是市場的投機性會讓判斷與選擇的依據變成是想像力。

投資的獲利與迴避風險,應是以企業的實際績效當作判斷與選擇的基礎,在這基礎之上可能再添加一些投機的冒險以增加獲利,不過市場追逐股價波動的投機心態,見到股價強勢上漲,就想像推測企業未來會因為特定題材而獲利,透過新聞媒體傳播,讓更多投資散戶在原本的想像情境之上,再添加更多尚未實現的樂觀想像,最後企業的股價就會遠遠的偏離合理價格。

想像力推動的股價上漲和實際營運績效造成的股價上漲,背後隱含的風險截然不同,營運績效可以有實際的獲利回饋,或是以營收成長情況評估股價,股價相對比較合理,較不容易以過高的價格投資而造成嚴重虧損,如果是想像力推動的股價上漲,想像的獲利成長會遠比實際快速,產品還沒有開始貢獻獲利,或是產品只佔營收的一小部分,市場已經把未來數年的獲利都以樂觀的角度估算出來,並依據這些尚未實現的樂觀獲利來當作股價評估的基礎,而未實現的預估與想像很容易出現劇烈的變化,導致股價崩塌。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