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周四、五兩天台股加權指數大漲,但主要由台積電與部分相關概念個股表現,

若扣除台積電的表現,其實指數沒有漲,下跌家數還超過上漲家數,櫃檯指數也沒漲,這種情況的大漲是少數個股的機會,

其他有許多個股可能和指數大漲的行情無關,看待這樣的股市行情需先分辨不同族群類股的風險情況。

上周大漲的觸發因素是Nvidia公布的營收預估遠高於市場預期,出乎意料之外的樂觀數字造成股價大漲,而Nvidia的晶片供應商是台積電,晶片用途主要是在AI伺服器、顯卡等,除了台積電之外,其他AI相關個股、伺服器、顯卡、或是相關概念股如PCB、散熱等個股都大漲,除了這些相關概念族群之外,其他個股則多半維持原狀,這個現象如同美國股市的道瓊指數及費城半導體指數表現截然不同的差異。

股市裡有兩種不同的世界,一種是正在面對景氣下修、復甦不如預期的族群,另一種則是想像未來AI欣欣向榮的發展,不過股價是需要想像才會漲,目前趁著Nvidia營收預估遠高於市場預期而讓股價有了想像空間,這些概念股的投機行情看起來仍持續進行中,只是有些個股短線漲幅較大,要小心可能有較大的波動震盪。

想像力的空間很難預估,藉想像而起的行情,可能吹起很大的泡沫,也可能後續有實際運用及企業營收獲利的支撐,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