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股上市加權指數連兩天大漲,使月、季線再轉為上揚,並且月均量也轉為上升,扭轉了技術面的弱勢,應該可以轉為樂觀看好後續的表現?

就技術面理論是如此,不過可以再等2~3天看看這樣的強勢表現是否具有續航力。

近兩天的大漲是先有在期貨籌碼看到一些異狀,大戶與外資明顯的大幅加碼多單,大漲時也是拉抬權值股與台積電,意味加權指數的大漲不一定是基本面有什麼吸引人的發展,可能是為了期貨結算或其他不明原因,

如果結算後還能維持強勢,成交量也能維持月均量水準之上,才能在技術面推測後續可能有正面的行情表現。

另一個現象是在櫃檯指數,由於是拉台積電與權值股而帶動指數大漲,相對的櫃檯指數就比較弱勢,櫃檯指數的月線、月均量都還向下,櫃檯指數在技術面尚未出現行情的正面訊號,實際一般散戶較不愛投資(投機)權值股,櫃檯指數的訊號對一般散戶更具有參考意義,而除了期貨結算,還有520總統就職或是政治上準備明年大選造勢,這些因素有時候也會影響短期波動,加上昨天法人買超最大量的是自營商而不是外資,自營商通常比較偏向短線投機特性,主要買超台積電及金融股,是以拉抬指數為主,這樣的異常行情應是多看幾天再推斷後續會比較安全。

技術分析看待股價有一個困擾就是會有假訊號,或說是無效的訊號,以為突破了,但隔了2~3天又反向下跌,如果按照技術訊號很容易變成追高殺低,所以需要思考判斷什麼樣的技術面訊號比較值得參考?哪一種情況的技術訊號最好先觀望一下,等待更安全的訊號出現?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