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景氣相對低迷時期的股市行情,初期可能和基本面無關,先前的跌幅夠深,景氣不必好轉也可能出現無基之彈,

但反彈之後能否延續更大的行情空間,就得看景氣、企業基本面與資金條件,不過,當股市出現波段行情,有些投資人就會自行想像景氣已經好轉,或是新聞報導也很容易隨著股市表現而有更多樂觀前景的預期,

股市可以有想像的部分,但景氣、企業基本面不是想像,而是具體的數據,如果景氣基本面數據跟不上股市表現,單純仰賴想像力的股市行情會有不小的風險。

 

年初可以忽略基本面與股價表現的差異,因為還算是跌深反彈,同時也是年度重新展望投資與景氣的時候,企業的營收、獲利數據都還沒公布之前,會有比較多的樂觀期待,但是到了四月底,仰賴想像力的股市行情,無可避免的要受到企業獲利的檢驗,所以先前提到季節行情在3~5月就會面臨考驗,這是一段需要小心股市風險的時期。

 

台積電釋出的訊息是庫存調整比預期還慢,下修全年的營收,基本面比上次法說會的情況還差一些,不過下修幅度不大,似乎市場也已經預期會下修,下半年會好轉的預估並未改變,不好也不壞,所以股市繼續整理?股市具有躁鬱情緒的特質,很難穩定維持在一個價位,不是過於樂觀就是過於悲觀,雖然台積電沒有釋出比預期明顯更好或更壞的訊息,股市仍會有明顯的漲跌波動。

台積電是產業市占最大的領導企業,台積電微幅下修營收,對於其他二線廠商、供應鏈相關企業可能是壞消息,龍頭企業都下修了,其他企業只會是更明顯的衰退、更延後的復甦,......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