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市會不會漲是由市場所有參與者共同決定,但個別投資人的決策方式並不相同,

有些投資人是依照市場情況來決定是否進行交易,看到股價上漲了,看到市場相對熱絡才願意進場,有些是評估企業的價值、依照合理價格與報酬率來決定是否進場,其他人如何決定,市場是否熱絡並不影響決策,

前者是被動的決定,受情勢變化影響的投機者,後者則是主動的決定,是依照價值判斷的投資者。

價值投資者在股市的跌勢達到一定程度之後就會出手,對於股市的止跌有正面助益,但未必能對於股市的上漲有幫助,因為當股價上漲會使得持股成本升高,報酬率降低,減少對價值投資者的吸引力,不過在由跌轉漲的過程,依情勢變化而決策的投機者會適時進場,幫助股市進入漲勢。

由於相對低點區有價值投資者進場承接股票,使得股市出現止跌現象,這會讓投機者認為再跌破底的機率降低,投機的風險降低,而增強進場的意願,使成交量可以逐漸增加,均線逐漸轉上揚,市場出現更多漲勢的現象,再吸引下一批投機客進場,成交量繼續增加,股價再上揚,再吸引更多人進場而形成漲勢正向的循環。
......

行情發展需要持續有新資金進場,危險時刻是無法再吸引下一批投機客的時候,例如看到利多不漲的現象,可能是最後一批投機者已經進場,散戶、融資進場,成交量無法繼續增加,量價背離等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