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府公布九月份出口負成長,年減5.3%,而且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是經濟繁榮的高峰時期,基期比較高,預期出口的負成長可能會持續好幾個月,

但經濟上的壞消息,對於股市不一定是壞消息,因為股市已經提前反應,除非還有更壞的消息,股市尚未預期到的壞消息才會再讓股市繼續下跌。

投資人的心態很大一部分是受股市表現的影響,股市下跌就覺得悲觀,所見到的訊息都朝負面解讀,而推論股市應該繼續下跌,

實際需要有更多細微的思考,壞消息不一定會讓股價續跌,除此之外,整體的壞消息內容還有個別差異,忽略其中的個別差異就看不到可能存在的機會,例如九月份出口年減5.3%,但鴻海營收年增率達40%,台積電年增率36%,廣達年增率47%,這些企業是營收金額高,又有較高的成長率,相對應的也有許多企業出現嚴重衰退,才會造成整體是負成長5%的數字,個別產業或企業的差異非常大,也造就投資的風險差異。

衰退較明顯的企業,例如南科9月營收年減58%,友達年減50%,不過它們近日股價不太會跌,營收維持成長的台積電卻跌很慘,印證壞消息對於股價不一定是絕對的負面影響,但更細微思考是要把時間因素納入考慮,現在看到的壞消息並非對股價沒有影響,而是已經提前影響。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