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價的波動在不同的情境下會有不同的特色,例如一般原則認為選股要找營收獲利成長且本益比較低的股票,在景氣擴張、股市多頭時期,依據這樣的原則來投資,大致可以有合理的獲利績效,

但是在跌勢過程,多數股票一起下跌,即使基本面優異的股票也跟著跌,營收獲利成長又低本益比的股票未必能有好的表現。

股價表現的初始原因是來自於投資人的想像力,在景氣擴張期,即使企業獲利平凡,投資人會想像企業可能受景氣擴張而帶動營收獲利成長,樂觀的預期使股價有正面表現,在景氣有衰退疑慮時,雖然企業績效仍然優異,市場已經開始想像景氣衰退的慘況,對企業的悲觀預期,使營收獲利成長且低本益比的股票也不會上漲。

雖然股價和基本面有關聯,但加上了投資人的想像力,股價和基本面的關聯變得複雜,有時候是明顯的正向關聯,有時候卻似乎沒有太明顯的關聯,使不同情境下的投資風險會有截然不同的差異,例如台積電在去年和今年的營運績效都非常優異,但去年和今年不同時機背景的投資成效差別很大。

投資人對於股價的想像,來自於對基本面的預期,中短期內想像力能夠主宰股價的走向,但中長期需有基本面來實現投資人的想像,如果基本面總是與想像的不一樣,遲早會讓投資人改變原有的看法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