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的思緒總是跑得比現實快,企業還沒有真正獲利之前,股市的投資人已經估算出它未來幾年可以賺進多少錢,而透過市場交易給出一個超高的股票價格,

或是相反的情況,如果景氣有一點點衰退的跡象,不管當下企業獲利成績如何優異,先拋售再說,股價波動總是比投資人所預期的更劇烈。

當通膨數據見到高點,以統計數據的特性(年增率、與去年同期數據有關),並不會太快就降下來,正常現象會維持在相對高檔一段時間,但是投資人思緒跑得比現實快,

已經預期通膨數據要下滑,預期聯準會要減緩降息幅度,這樣的預期當然很難實現,先有過於樂觀的預期,後有不如預期的數據,造就了股市的大幅波動,不只是目前的通膨數據會造成這樣的現象,而是任何市場關注的經濟數據、景氣循環、庫存變化、新產品、新產能......等都是股市波動的理由。

有些時候市場的預期是過度反應,過於樂觀或悲觀,但市場有自動調節的功能,過度反應的漲跌就會出現逆向的波動,而有漲跌交錯的現象,如果是景氣或企業獲利有持續的成長或衰退發展,會讓股價呈現趨勢性向上或向下的波動,若是景氣、通膨、資金流動、企業獲利相對穩定,沒有明顯的趨勢,股價波動就會呈現區間來回,反覆的上下跳空、漲跌交錯的現象。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