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資經常需要因應情勢而調整,中短期投機需要因應漲跌而追價或退場,中長期投資需要考慮景氣變化或企業營運狀況,決定是否調整的界線在哪裡?

如果原本覺得前景悲觀,要先想想是什麼樣的理由導致看壞未來?是因為股價下跌並跌破所有均線?是因為通貨膨漲數字太高?或是景氣領先指標下滑?企業庫存天數太高?

如果通膨數字創高,股市卻不跌反漲,還要繼續看壞嗎?是否該考慮通膨已經見高點而即將反轉,所以應該調整布局?在這種情況下股市反彈站上月線,往季線靠近,是否屬於技術面該調整布局的界線?目前企業庫存天數比較高,是否可能因年底旺季前的訂單而逐漸降低庫存?

這些問題暫時未必有確切的答案,只是一種推測,由於股價有領先表現的特性,可能是股價先預告結果,所以看到股價表現及市場氣氛(例如利空不跌)和原本狀態不一樣的時候,應該要考慮市場漲跌的原因是否已經改變,或是重新評估股價可能已經過度反應,這是一種半信半疑的狀態,如果股價續漲直到新的經濟數據或企業營運數據好轉,市場心態才從半信半疑轉換成比較確定的態度,認為新的趨勢成形。

股市的行情在市場半信半疑的心態就已經開始,等到各種正面的訊息在新聞裡出現,確認趨勢成形時,風險是否比較低?決策調整的界線是該在半信半疑時,或是等待更確認的訊息出現?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