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資如果是看新聞或雜誌來做決定,必定會有許多思慮不周的漏洞,不是新聞報導有誤,而是在有限篇幅內能呈現的資訊有限,而最容易被凸顯的觀點,是當時的市場情緒,特別是凸顯投資人的貪婪或恐慌,而這卻是投資時應該避開的陷阱,

如果完全不接觸新聞或雜誌報導,投資時應該依據甚麼資訊?技術線圖、企業公告的財務資訊?決策的依據該是甚麼?

不接觸新聞可以避免市場情緒的影響,不過市場情緒還是會表現在股價的波動上,

股價會因為市場情緒而大幅波動,出現急漲或急跌,如果投資人的決策依據是技術線型,必需有一定的邏輯紀律,投資人還是會因為市場情緒波動而觸動技術面訊號,表面上是理性的依照技術分析紀律,但這項紀律卻會被市場情緒所觸發,實質仍是追著市場情緒在進行投資(或投機)決策,,但並不意味追著市場情緒就是不好,如果可以藉由市場情緒來獲利也是一種方式,只是實際上市場情緒很難掌握。

 

技術線型的內涵包含著市場情緒、資金情勢、景氣趨勢、企業營運、主力大戶想法等因素,有時候是景氣基本面與企業績效主導的股價波動,有時候是主力大戶的想法主導行情,有時候則是情緒因素才是主角,問題是投資人無法事先預知行情會是哪一種情況,以為依照理性邏輯計算企業合理價格,可以相對安全低風險,卻可能遇上市場恐慌情緒主導的行情,而遭遇到意料之外的大幅波動,這時候決策的界線是要依照股價技術分析還是按照企業基本面營運績效?

 

股價波動是市場現象,企業是否值得投資不全是由市場波動來決定,股價漲勢強勁的企業不一定值得投資,股價下跌也未必是出場訊號,企業的本質特性(或是股性)也是重要的考量因素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