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長期股市的表現會回歸到基本面的情況,不過,所謂的回歸基本面,常常是一個基本面多空雙方各自解讀,

例如目前所見到的數據是經濟仍維持成長,許多重要指標股獲利成長,本益比也不高,若是回歸基本面的判斷,理論是具有投資的吸引力,只是股價卻仍顯低迷,

因為市場對於基本面的解讀是通膨嚴重,將會引來政策打壓經濟,使基本面轉弱,所謂股市回歸基本面,是回到現實仍繼續成長的情況?還是回到政策壓抑,想像可能會陷入停滯的經濟?

股市當然會受經濟情勢的影響,不過拉長時間來看,經濟情勢的紛擾都會過去,例如金融危機時媒體報導將會面臨史上最嚴重的長期衰退,實際上經過一年,經濟成長率就轉為正成長,當中有企業的努力,有政策救市,還有統計數據的特性,以年增率數字來呈現,只要基期降低,成長率就會上升,現在的通貨膨脹也被冠上史上最嚴重的程度,如同過去每一個史上最嚴重的事件,隔一段時間就會過去,甚至還可能被遺忘。

每當報導拿出史上最嚴重事件來恐嚇投資人,都有可能是股市的相對低點區,因為信心不足的投資人早就被嚇出場,而經濟的韌性,加上政府、市場投資人、或經濟體內各層面也會因應局勢而調整,還有統計數據特性,讓史上最嚴重的事件在一段時間後就會過去。

股市回歸基本面會因為負面因素而修正,也會因為後續的情勢變化而上漲,投資過程該做的,是不能被史上最嚴重的事件情緒恐嚇而忘記正常的理性邏輯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