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資時必須比眼前所見想得更遠,倒不是說要預測未來會如何,實際也沒有能力預測未來,而是不能困在當下的局勢與氣氛裡,

例如3/8,3/15這兩天台股都跌三百多點,市場氣氛看起來都很悲觀,如果所想的事情全都是當時股市下跌的理由,關注的都是當時的負面新聞,就不會去思考股市的其他可能性,

而所謂想得更遠,是以更大的視野,可能是由景氣的概況、資金的變化、市場波動與季節特性、或人性心理等角度來看待股市,就不會受限於當時的市場氣氛,不會因為情緒而做了不洽當的決策。

『你知道人們會有貪婪、恐懼、愚蠢的行為,只是不知道出現的順序會是什麼。』(巴菲特)
當股市大跌,市場看起來充滿恐懼,擔心局勢失控而使股價繼續大跌,如果能從市場波動與人性心理的角度,比眼前所見想得更遠,就會知道當下的恐懼會在未來某個時間消失甚至轉換成貪婪,看似投資風險極高的時候,實際已經浮現新的機會,只是無法確知當中的市場情緒與波動會在何時轉變。

先前提到從景氣變化及技術分析經驗來看,指數不容易有效跌破年均線,三月中的相對低點大致符合這樣的預期,而三月中在聯準會宣告升息之後,股市由跌轉漲,有利空出盡的現象,也符合歷史經驗的發展,這些都是可以藉由經驗而比當時眼前所見想得更遠,進而對於市場的波動與情緒轉變能有更好的掌握。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