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的台股指數已經接近七月份的高點,不過在七月份高點區日成交量有超過六千億,近日的成交量不到四千億的水準,

在技術分析角度有量價背離的疑慮,所以漲勢不易延續?理論是上漲空間有限,但未必代表行情結束,

可以觀察櫃檯指數已創新高,且周成交量也高於七月高點區的成交量,即使上市加權指數有量價背離的疑慮,不同族群類別的股票仍有許多個股持續表現,關注個股的狀況比較重要。

除了因為基本面前景看好而吸引大戶法人資金投入之外,個股還有許多不同的原因會讓股價上漲(或下跌),例如年底到隔年初的季節慣例,不一定需要優異的營運績效,只要有足以引起市場共鳴的題材,引起市場的樂觀夢想,也能讓股價上漲,主要是因為市場已經大致了解各企業今年的營運狀況,該反映在股價的已經都反映了,到年底準備重新開始做新年度的展望及布局,卻沒有新年度的營運數字可供檢驗,於是主導股價的未必是基本面,但投資人該注意的不只有股價,還必須考慮相對應的風險。

若股價上漲是基於題材與想像,相對風險較高,或是基本面不佳,大戶或法人可能出脫股票,拉抬股價是為了出貨,這樣的股價上漲也是相對高風險的情況,這些高風險的情況在轉為下跌之前,股價的強勢表現都足以吸引一般投資人的關注,也可能搭配正面展望的新聞訊息,讓股票看起來具有潛力,實際則是讓投資人誤判的陷阱。

並非這些相對高風險的股票沒有投機的空間,相反的,有些還能成為市場追逐的焦點個股,但重點在於能否避開後續的下跌風險,而不是股價有多少上漲空間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