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資(投機)的獲利除了和判斷情勢的能力有關,也和資金配置有關,如果判斷某一檔股票可以強勢表現,可以把資金重壓單一股票,擴大獲利空間?

人對於外在環境的判斷,取決於自身感受的情況,

若投資人的持股或關注的個股一直沒有表現,感受不到股市正處於上漲的行情中,即使新聞報導股市大漲,投資人可能覺得這只是局部的反彈或震盪行情,不是真正的多頭走勢,

或是因為持股漲勢凌厲,而覺得不只是反彈震盪,在可以維持理性思考的時候,會了解整體市場與個股存在差異,但如果受到貪婪或恐懼等情緒的影響,因為持股漲跌而產生的偏見就可能會出現。

持股上漲讓投資人有貪婪的情緒,期待可以漲更多,對於市場的判斷出現更加樂觀的正面看法,就會因為偏見而輕忽或低估風險,尤其是如果把資金全部放在同一檔股票上,形成偏見觀點又加上風險過度集中,萬一情勢變化或是不如預期,造成的損失也會很可怕,股市沒有絕對必漲或跌的情況,總有許多奇怪的事件會影響市場波動,這樣的風險是不應該把資金重壓單一股票的重要理由。

當投資人把注意力放在在單一個股時,容易忽略周遭的變化,也輕忽隨之而來的風險,就像新聞把關注焦點放在最強勢上漲的股票上,其他股票悄悄的下跌也沒有人會注意,當風險已經逼近,投資人還以為強勢股會因為前景樂觀而不受影響,但其實強勢股反而跌得更重,只押注單一個股會讓投資人忽略周遭環境變化的風險,造成對情勢誤判,是另一個不應該把資金重壓單一股票的重要理由。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